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管道局50年:铺设管道绕地球4周
——访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薛枫
2023-08-07 记者 李新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们是中国油气管道建设的主力军,也是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锋队。”在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下称“管道局”)成立50周年之际,管道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薛枫接受记者采访说,在国内,管道局主导构建起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国内油气骨干管网,管道建设总里程超过13万公里;在国外,管道局的足迹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管道近3万公里。这意味着,50年来管道局在国内外建设管道总长度达16万公里,可绕地球4周。

图为CPP900系列管道自动焊装备在工程中应用。资料照片

  是“主力军”也是“先锋队”

  “1970年8月3日,为破解大庆油田原油外运难题,‘八三’管道大会战正式打响,我国迎来第一次原油管道规模化建设高潮。”薛枫介绍说,这次大会战在催生了大庆-抚顺、铁岭-大连等东北地区输油管网初步建成的同时,也促成了管道局的诞生——1973年4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以“八三”工程会战指挥部为基础,正式组建燃料化学工业部石油天然气管道局。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启动了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建设规划,管道局再次肩负重任。此后,管道局先后参与设计建设了中国石油第一座大型地下水封原油洞库,建成油气处理厂站、联合装置、电力电讯设施100余座,创造多项国内纪录。“作为继铁路、公路、水路、航空之后的第五大运输行业,管道运输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薛枫说,从“八三”会战起步,管道局成立之初便承载着重托,肩负着我国能源通道建设“国家队”和“主力军”的重任。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国内管道建设总长超过18万公里,其中管道局主导建设的管道超过13万公里,为稳定油气市场供应,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管道局不只是国内管道建设的“主力军”,也是中国走出去参与国际管道市场建设的“先锋队”。薛枫告诉记者,从1998年承揽苏丹工程开始,管道局走向海外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20多年来,管道局足迹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管道建设总里程近3万公里。与此同时,管道局还为包括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全球70余家能源公司提供服务。

  如今,“CPP”(管道局的英文缩写)已经成为国际管道工程建设领域的一张亮丽名片。

  科技创新是决胜市场的关键

  50年来,管道局靠什么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取得辉煌业绩?薛枫的回答简洁有力:一靠精神;二靠科技。

  “所谓精神,这里指的是早在‘八三’管道大会战时期形成的以‘艰苦创业、勇于实践、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内容的‘八三’精神,以‘管道为业、四海为家、艰苦为荣、野战为乐’为内容的管道优良传统,就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管道建设领域的延伸和具体体现。”薛枫说,老一辈管道人在继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基础上,凝练出“八三”管道精神,把管道局打造成为一支无坚不摧的“管道铁军”,走出了一条管道报国、奉献能源的发展之路。

  进入新世纪,管道局提出“创新思维、实现超越、争雄国内、走向世界”“管道报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实干兴业”等口号,管道精神不断与时俱进,成为引领管道人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的动力之源。近来,管道局更是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管道”随即成为管道局进军市场的新名片。

  据悉,管道局党委已将每年8月3日命名为“中国石油管道局管道建设纪念日”,以增强广大员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发广大员工的建设热情和工作积极性。

  “如果说奋斗精神是支撑管道人勇闯天涯的底色,那么,科技创新就是管道局决胜市场的关键。”薛枫说,从当年“八三”管道大会战时期的人拉肩扛到今天的大规模机械化流水作业,从人工绘图到今天的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设计,从手工焊到全自动焊,从大开挖到定向钻、盾构施工,正是依靠奋斗精神和科技创新,管道局完成了多项被国际同行视为不可能的工程奇迹。

  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储运公司”

  记者注意到,在日前举行的管道局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理事长汪世宏在致辞时表示:“管道局是中国油气管道事业的开拓者,也是新时代能源工程建设的引领者。”

  “这是指管道局在国家‘双碳’目标指引下做出的战略转型。”薛枫解释说,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管道局业务边界从油气工程拓展至整个能源工程特别是新能源领域,企业发展愿景从建设“国际一流油气储运工程公司”调整为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储运公司”。

  据薛枫介绍,管道局具备地上储库、地下储油库、地下储气库、LNG储库的设计制造能力,设计建设了中国石油第一座大型地下水封原油储库,是国内唯一具备地下水封洞库勘察、设计、施工、运营全阶段建设运营能力的企业。截至目前,建成各类原油和成品油储罐2800万立方米,形成了完善的地下储气库设计技术体系,引领了国内该领域地面工程技术的发展。

  此外,管道局积极拓展LNG接收站、LNG区域调峰中心、LNG液化工厂和点状LNG供气站等设计建设业务,随着唐山LNG外输管线、粤东LNG配套管线工程等一大批国内LNG项目的先后完工,管道局开始进军国际市场,相关项目有序推进。

  “特别是在新能源储运业务领域,管道局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成为市场引领者。”薛枫说。比如氢能作为一种应用前景极其广阔的新能源,一直受到国内外的广泛重视,但氢能储运问题却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早在2015年,管道局便建设完成国内第一条大口径、高压力、大流量纯输氢管道项目——河南济源-洛阳氢气输送管道工程;2021年,管道局又中标目前全国最长氢气管道可行性研究项目——全长145公里的河北定州-高碑店氢气长输管道工程。2022年10月,管道局建设完成了国内首条掺氢管道项目——宁夏宁东天然气掺氢降碳示范化工程。

  2021年5月,随着管道局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宣告成立,管道局作为牵头方之一,组织50多家单位搭建新能源产业发展同生共长生态圈,联合国家管网、中国石化、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多个单位发起成立了氢能输送发展创新联合体,通过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协同合作,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以推动我国新能源储运产业高质量发展。

  薛枫告诉记者,目前管道局运行的新能源项目达41项,涉及氢能储运、CCUS、光伏、储能、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业务覆盖全国22个省市及地区,已建和在建新能源项目合同额超5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5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