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让生产线“上云端”能“说话”——山东威海制造业转型升级见闻
2023-08-01 记者 李志浩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眼下,不少国际服装品牌2024年春夏新品设计进入最后定稿阶段。在山东威海,迪尚集团有限公司3D设计部的设计师卢婷婷目光紧锁显示器,右手频频点击鼠标,很快将一份3D建模的服装设计图,通过云设计中心传给了客户。

  “客户确认无误后就可以打板了,这次修改前后用时不到一周。”卢婷婷说,与此前线下来回寄送实物样衣相比,云设计中心让服装设计的研发周期缩短了近三分之二。

  作为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的链主企业,迪尚集团近年“老树发新枝”,其背后的关键是企业持续发力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并打造出国内首个纺织服装垂直生态链平台。

  该平台通过工业互联网,将云设计中心、面辅料平台、柔性制造基地和智能消费应用平台串联,构建起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共享、流量集聚”新模式。截至目前,全球500多个服装品牌、3000多名设计师、4000多家供应商、11个生产基地已“接入”该平台。去年一年,平台为1000多家单位提供定制服务。

  缺少重工业、产业结构较轻的山东威海,凭借多年在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碳纤维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深耕,连续多次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规上工业利润率居全省前列。目前,当地不少制造类企业已走完“机器换人”的“上半程”。

  谁先拥抱数字经济,谁就能在行业赛道上先人一步。面对激烈市场竞争,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下半程”如何走?威海市选择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主要发力点,积极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赋予制造业更强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订单较去年增长超过20%。在马力全开的半钢子午胎成型生产线上,机械臂左右挥舞,成千上万个传感器实时收集数据。一旦数据异常,报警器会立即警报。

  “经过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升级,这些‘哑巴’设备也能‘开口说话’了。”浦林成山信息技术部经理齐延磊说,生产线经过改造,实现生产实时预警、问题全程追溯。与此同时,生产线效率提高了23.4%,人工成本降低30%。更重要的是,轮胎品质一致性有了提升,为企业赢得更多市场。

  为了鼓励企业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数据化转型”,威海转变以往普惠性、“撒芝麻盐”的扶持方式,将财政资金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改项目倾斜,近三年累计安排专项政策资金1.1亿元,占到市级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政策资金规模的50%。

  目前,威海拥有国家、省、市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39个,在山东省率先实现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级工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试点“双入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治污重拳高悬 排污隐患仍存——治理地下水污染亟须提高源头防治能力

治污重拳高悬 排污隐患仍存——治理地下水污染亟须提高源头防治能力

记者近期走访山东、江西等地了解到,我国地下水污染形势日趋复杂,水质状况有待改善。

·第一现场|江西:农村“双抢”没那么“抢”了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作为国民经济“顶梁柱”,国有企业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符合预期,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国企“竞速”助力西江黄金水道提质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