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曲靖马龙:一个欠发达县区的成功逆袭
2023-08-01 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年时间,GDP从62.38亿元增加到130.08亿元,实现翻番;全省经济总量排名从95位升至72位,跃升23位。2020年以来连续3年增速进入全省前10。记者近日走进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了解这个曾经欠发达的县区飞速发展的秘诀。

  曲靖市是云南第二大经济体,马龙区人口21万余人,因为人口规模少、经济体量小等原因,在云南省129个县市区中,是个不起眼的地方。

  2018年5月撤县设区以来,马龙区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奋斗目标、硬性指标和具体举措,确定了“物流加工贸易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产教融合基地、休闲康旅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全面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行动,聚焦9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严格实行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管理,建立目标责任体系和督查考核体系。

  位于马龙区东光工业园区的云南曲靖呈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呈钢集团”),是马龙区重点企业之一。记者在呈钢集团看到,粗钢筋、细钢筋、螺纹钢……每个生产车间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熔炼、定型、吊运、捆扎……大部分环节都是自动化生产。仓库门口,数十辆前来运输钢材的货车排成长队。

  呈钢集团2004年入驻马龙区。经过近20年发展,目前已发展成集钢铁、煤矿、焦化、建材、能源资源回收利用、物流、供应链7个产业板块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2022年集团产值、销售收入达到327亿元。钢铁板块2022年产值、销售收入双双突破200亿元,连续10年位居云南省双百强企业榜单前列。

  “公司2019年产值突破百亿元,近3年来始终是跨越发展态势。产品广泛应用于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主坝体、长水国际机场、沪昆高铁、西昆高铁、昆明南站等国家、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呈钢集团总经理林炳生说,马龙区全力支持公司补链、延链、强链,区里主要领导每个月都会到公司了解情况,及时帮助公司解决发展难题。下一步公司将构建以年产300万吨钢铁冶金为核心,以200万吨煤业、100万吨焦化、150万吨冶金固废利用等为辅的现代化全产业链、全生态链的钢铁产业集群。

  距呈钢集团不远处,云南滇中好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数十万平方米的公铁联运智慧物流园正在加紧建设。这里建成后每年货物到发量将达2000万吨以上,构建起“公铁多式联运”枢纽体系,深度融入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体系,为滇东地区经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在马龙工业园区红桥片区看到,各家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施工工地吊塔林立,运输建材、货物的车辆往来穿梭,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随处可见。

  在云南凯瑞特移动破碎筛分装备制造项目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遥控移动一台大型机器,这台机器是履带移动锤式破碎机,主要在矿山使用。厂房外的空地上,还停放着十多台崭新的各式破碎机。这一项目的马龙片区负责人李教炜介绍,项目于2021年4月建成投产,每年可生产移动破碎筛分设备500套,实现产值7亿元。

  红桥片区有个专门生产医疗器械的园区,这里是云南省(马龙区)医疗器械及应急产业园,园区水电路等基础已经齐备,部分企业已经入驻投产。

  记者在生产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产品的云南晓康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组装、调试和检测设备。这家公司主要生产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乳腺钼靶机等产品,预计年产整机1000台,年产值3亿元左右。

  红桥片区不远处的红桥村旁边,曲靖兴亮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现代化印刷车间不久前投产。车间内,5条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远转,各种品牌、规格、式样的印刷品整齐堆放在一侧。公司董事长苏星亮说,印刷设备是全球最先进的,合作企业都是云南省和东盟国家的知名企业,今年以来一直满负荷生产。

  马龙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韩春俊介绍,近几年,马龙区坚定抓工业、抓园区,累计投资12.1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目前入驻企业136家,全省医疗器械及应急产业园落地马龙,园区聚集效应明显增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治污重拳高悬 排污隐患仍存——治理地下水污染亟须提高源头防治能力

治污重拳高悬 排污隐患仍存——治理地下水污染亟须提高源头防治能力

记者近期走访山东、江西等地了解到,我国地下水污染形势日趋复杂,水质状况有待改善。

·第一现场|江西:农村“双抢”没那么“抢”了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作为国民经济“顶梁柱”,国有企业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符合预期,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国企“竞速”助力西江黄金水道提质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