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紧锣密鼓 地方因地制宜扩需求强产业
2023-08-04 记者 张莫 汪子旭 陈灏 实习生 方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国31个省区市上半年经济数据已经全部出炉。近期,多地陆续召开会议,谋划新一轮稳经济举措,列出下半年的重点任务清单,包括着力扩大需求,增强三驾马车拉动力;因地制宜促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等。密集部署之下,下半年稳经济地方路线图逐渐明晰。

  在山东淄博高新区,齐鲁储能谷的零碳智慧创新产业园、固态锂电池产业园、先进储能装备创新产业园已初步成形,合计占地面积超过2700亩;光伏组件、集装箱式储能装置、固态锂电池等产业项目已部分建成投产。

  “国家‘双碳’目标引领下,风光电开发、储能设施建设正成为新的发展趋势。”淄博景能科技有限公司在齐鲁储能谷投资了多个项目,公司董事长李轶群说,以储能为核心,齐鲁储能谷聚合和打通了风电、光伏及电芯上下游链条,竞争优势初步显现,未来前景可期。

  从已披露的上半年数据来看,多地依据各自特色资源优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上半年,上海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8385.47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快2.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高端装备产值分别增长69.8%、57.8%和33.1%。河北省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其中,新能源整车制造增长1.4倍,光电子器件制造增长74.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0%,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0.8%。

  根据多地提出的下半年任务清单,各地仍将因地制宜,在重点领域、特色领域加力布局,在打造产业集群上做文章。

  湖南表示,将加快构建湖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打造世界一流的信创产业集群、全国领先的音视频产业集群、行业领先的北斗规模应用产业集群、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湖北提出,推动汽车产业加速转向新能源、钢铁产业加速转向高端化、化工产业加速转向精细化,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安徽则提出,适度超前布局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推进长三角枢纽节点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建设。

  当前,受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以及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市场需求不足依然制约明显。在各地下半年稳经济的任务清单中,增强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力是关键一环。

  促消费,多地强调紧盯重点领域。比如,黑龙江提出,要推动消费扩容升级,研究出台稳定大宗消费、促进汽车消费、拓展农村消费等政策举措。云南提出,出台云南省促进家居消费的政策措施,持续发放“彩云家电消费券”,开展“家居焕新季”、家电下乡、家电家具以旧换新等活动促进家居消费。

  扩投资,多地正在加紧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重庆表示,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战略部署,从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补短板、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等方面,再积极谋划储备一批项目。江西提出,推进项目攻坚行动,完善基础设施项目库和产业项目库。

  稳外贸,多地稳住存量力争增量。上半年,多地以“新三样”(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出口表现亮眼,下一步,地方特别是外贸大省仍将重点推进外贸出口促稳提质。江苏提出,着力稳外贸,既拓展“新三样”等外贸新增量,又努力稳住传统出口产品市场份额,推动外贸创新发展。浙江表示,下半年将组织300个团组、2000家企业出海参展洽谈。

  除了扩大需求、做强产业,不少地方也着力破解当前经济运行中经营主体信心不强、预期偏弱等突出问题,多措并举增强营商环境“软实力”。

  黑龙江提出,下半年,要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全面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和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强化企业帮扶,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河南提出,将推动审批流程再造,完善权益保护机制,全面推进信用河南建设。湖北提出,将重拳整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全力助企纾困、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持续降低企业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作为国民经济“顶梁柱”,国有企业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符合预期,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国企“竞速”助力西江黄金水道提质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