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再居世界500强钢铁企业首位 宝武靠什么
2023-08-07 记者 李荣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发布。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再次位列第44位,继续位居全球钢铁企业首位。

  宝武新任董事长胡望明表示,做强做优做大,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坚定不移地做大,更要意志坚定地做强做优,特别把做强放在优先位置、第一位置。

  来之不易的“全球第一”

  在《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中,宝武已连续两年高居第44位,在全球钢铁企业中持续居于首位。

  2022年,对于钢铁行业,是极为不易的一年。进入峰值平台区之后,我国钢铁行业面临新一轮下行周期,钢材市场呈现“供给减量、需求偏弱、库存上升、价格下跌、成本上涨、收入减少、利润下滑”的运行态势。

  宝武提前研判经济形势,预判市场走势,又一次经受住市场的检验,全年经营业绩保持行业最优。其中,盈利绝对值行业遥遥领先,吨钢利润保持领先,利润行业占比大幅提升。尤其在国际国内市场差异明显、国际市场钢材价格远高于国内的情况下,宝武的净利润在国际钢铁行业依然名列前茅。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继续给予宝武全球综合性钢铁企业最高信用评级。

  据介绍,宝武2022年全年研发投入强度和专利申请均创历史新高,实现绿色低碳冶金技术重大突破,关键核心装备用材研制能力不断提升。

  宝武勇做新型低碳冶金现代产业链建设的引领者,紧盯钢铁业“绿色低碳、智慧制造”转型升级特征,着力打造有别于传统钢铁产业链的新型低碳冶金现代产业链;勇做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践行者,稳步推进钢铁业联合重组,“弯弓搭箭”布局日趋完善,海外钢铁基地项目取得进展。

  把“做强”放在第一位置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环境以及钢铁行业形势复杂严峻。宝武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创新驱动,持续降本增效,深化机制改革,加紧“冬练”,勇挑重担,继续保持行业最优水平和行业引领地位。

  胡望明认为,做强做优做大,三者是一个整体、一个系统,互相作用,相互提升,没有强、大,就没有优;没有强、优,就发展不成大;没有大、优,也体现不出强。但是,从顺序来看,做强是第一位的,要特别把做强放在优先位置、第一位置。

  “做强”的内涵是聚焦主责主业,核心竞争力要强,核心功能要强。做强,不仅是纵向强,横向也要强;不仅国内强,国外也要强;不仅目前活力强,还要后劲强,做到创新力强、价值创造力强、队伍实力强、资源配置力强。企业持续的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是竞争力强的具体体现,宝武做强要在这两点下功夫。

  胡望明表示,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对于符合主业战略布局和投资方向,协同效益显著、风险可控的项目,仍要做加法。但更要意志坚定地做强做优,善于“做减法、除法”,结合长周期下行风险,持续抓好投资风险防范。

  提出钢铁“新四化”

  宝武最新提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效化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路径,是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主动选择和内在需要。

  胡望明认为,高端化关乎核心竞争力。宝武将坚定实施产品高端化发展战略,推进钢铁基础原材料进步升级;不断开辟新战场、新赛道并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宝武将积极拓展高耐蚀、高功能的产品,向用户提供寿命延长、能效提升的高性价比用材解决方案,提高价值创造能力,扩大差异化竞争优势。

  智能化关乎能否顺应时代发展、跟上时代步伐。宝武将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大力推进以钢铁工业大脑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不断提升精益制造和智慧决策水平;聚焦探索绿色、高效、柔性的下一代数字化、智能化工厂技术路径,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绿色化关乎未来生存。宝武将以绿色化为发展方向和鲜明底色,构建发展新格局,引领行业绿色转型。

  高效化关乎能否做优做强。胡望明表示,钢铁行业是资金和劳动密集产业,高效化一看效益、二看效率。无论是产销研实体化、精益生产还是算账经营,都是在追求极致效率、极致成本。钢铁行业作为以长流程生产工艺为主的资源和能源消耗密集型行业,在行业长周期下行阶段及严峻市场形势下,应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关键工序、核心设备高效化技术创新和更新改造;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技术创新,极致提高资产效率、资金效率、人事效率、资源与能源利用效率,为抵御风险、创造价值、引领行业赋予新动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5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