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食之变”里品乌江
2023-08-01 记者 潘德鑫 吴箫剑 李晓婷 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乌江,发源于贵州威宁,绵延千余公里,在重庆涪陵注入长江。近日,记者分别前往乌江上、中、下游地区,从当地传统特色美食之变,品味乌江沿线高质量发展之美。

  威宁洋芋的“小”和“大”

  蒸、煮、烧、烤、炒、炸、炖,干煸洋芋丝、麻辣洋芋条、酸菜洋芋汤……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洋芋的吃法能数出上百种,似乎只有食客想不到的,没有威宁人做不出的。

  低纬度、高海拔、强日照、大温差的独特自然条件,让威宁洋芋个头大、产量高、品质优、口感佳。

  脱贫攻坚时期,威宁采用“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扩规模、拓销路,让洋芋成了县里脱贫的主导产业。到2022年,全县洋芋种植面积达144万亩、产值近40亿元,带动22万户农民增收。

  中垦薯业的工人在查看种薯长势。  记者 潘德鑫 摄

  记者近日在威宁县草海镇的中垦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马铃薯原原种繁育中心”,看到了不一样的场景:住进了智能温室的洋芋,长到鹌鹑蛋大小便被工人采收。

  “别看它小,1粒不到50克就能卖4毛钱,传统商品薯500克只能卖7毛钱左右。”威宁县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城介绍。这些鹌鹑蛋大小的洋芋是中垦薯业培育的原原种,后续能繁育原种、一级种,个头虽然变小,价值却变得更大。

  原来,当地人种洋芋一直习惯用“自留种”,时间久了,种子质量退化,抗病能力弱,产量下降。为此,县里引进中垦薯业进行种薯研发、繁育。

  “新品种能提升本地种植户的效益,种子还能外销挣钱。”王城介绍,繁育中心完全达产后,不仅能满足本县种子需求,还能覆盖周边区域。从测产情况看,使用新种薯,亩产能增加1000斤以上。

  乌江鱼的“禁”和“兴”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乌江镇,“乌江豆腐鱼”“乌江片片鱼”“乌江糟辣鱼”等招牌随处可见。当地干部介绍,镇上经营“乌江鱼”的大小饭馆有60多家。

  2017年,贵州在乌江全域启动取缔网箱养殖工作,禁渔禁捕数年,“乌江鱼”从何而来?在乌江镇老君关村,记者找到了答案:村活动室附近的池塘中央,有8条单个面积为110平方米的水槽,其间细浪滚滚、鱼头攒动。

  “这是取缔网箱后,村里搞的池塘内循环养鱼。”村党总支书记王子松介绍,水槽用循环水模拟乌江水流,鱼儿就像进了“跑道”,一直游动保持活力。这样养出的鱼,肉质细腻紧致,市场接受度高。

  “离江上岸还能养‘乌江鱼’,最初大家都不敢想。”播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熊鸿说,禁渔前,播州75公里的乌江水域内,网箱养鱼的村民有385户,网箱面积千余亩,乌江水质遭严重破坏。

  “禁渔初期,渔民怕丢了生计,老板怕没了生意,政府怕砸了品牌,大家都担心‘乌江鱼’这个年产值超6亿元的产业就这么垮了。”熊鸿说。

  为解决禁渔的后顾之忧,播州区在取缔网箱养鱼的同时,大力发展设施渔业,推广鱼粪提取、鱼菜共生等新技术,探索了陆基集装箱养殖、池塘内循环养殖等多种新模式,努力打造“养殖+餐饮+加工”的融合发展新业态。

  如今,老君关村的8条水槽年产鱼达25万斤,产值近350万元。

  涪陵榨菜的“降”和“增”

  嫩、脆、鲜、香的榨菜是重庆市涪陵区的特产,全区榨菜生产企业有41家,年产量达60万吨,2022年总产值超过130亿元。

  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酱腌菜行业首家上市企业,公司近年的一个举动曾让外界费解:榨菜本主打一个“咸香”,公司却将榨菜的盐度从12度降至3度。

  “为满足低盐的消费习惯,也为在对外开放的路上走得更快些。”公司董事长周斌全说。2017年,公司开始大力发展榨菜出口业务,不仅对产品口味进行了调整,还推出了小包装产品。

  “不断扩大的海外需求和日渐便捷的物流运输,为涪陵榨菜香飘海外提供了基础条件。”公司国际贸易业务负责人张小明介绍。公司产品目前已出口至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货值5年多来实现年均增长约30%,今年有望达到6000万元。

  近年来,涪陵积极融入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持续完善涪陵龙头港铁、公、水多式联运功能,积极服务对外开放高地建设。

  涪陵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5月,涪陵区与亚洲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15.9%,其中与东南亚国家出口额增长367.2%,与“一带一路”沿线64国进出口贸易额增长20.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治污重拳高悬 排污隐患仍存——治理地下水污染亟须提高源头防治能力

治污重拳高悬 排污隐患仍存——治理地下水污染亟须提高源头防治能力

记者近期走访山东、江西等地了解到,我国地下水污染形势日趋复杂,水质状况有待改善。

·第一现场|江西:农村“双抢”没那么“抢”了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作为国民经济“顶梁柱”,国有企业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符合预期,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国企“竞速”助力西江黄金水道提质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