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今年以来六家公司终止分拆上市 业绩、市场环境变化成主因
2023-08-04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A拆A”数量不断增加,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不少终止分拆上市的案例。8月2日,水晶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同意终止分拆所属子公司夜视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夜视丽”)至创业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8月3日,水晶光电低开低走,收跌1.05%,收报11.27元。

  水晶光电筹备子公司分拆上市的计划已有3年时间,2020年7月17日,水晶光电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前期筹备工作的议案》;2022年12月27日,夜视丽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受理夜视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通知》。

  谈及终止分拆上市的原因,水晶光电表示,因当期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导致夜视丽业绩预计可能低于预期,经审慎评估资本市场环境等因素,结合夜视丽自身业务发展方向及战略规划考虑,并经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及审慎论证后,公司决定终止分拆夜视丽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

  水晶光电并非今年以来首家终止分拆上市的公司。7月20日,奥佳华发布公告,决定终止分拆所属子公司厦门呼博仕环境工程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事项;7月7日,火炬电子披露称,终止分拆所属子公司天极科技至科创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6家公司终止子公司分拆上市计划,分别是水晶光电、奥佳华、火炬电子、中国长城、齐翔腾达、中天科技。

  从终止原因来看,上述几家公司终止分拆上市主要有几方面原因,首要原因就是企业发生变化后,已不满足分拆上市条件,此外,还有外部环境变化、自身企业经营战略考虑等原因。

  例如,中国长城在谈及终止分拆上市的原因时表示,因当期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业绩暂无法满足分拆上市条件,为统筹安排长城信息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经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及审慎论证后,公司决定终止长城信息分拆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

  奥佳华也表示,根据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及《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子公司呼博仕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低于人民币6亿元,暂不满足分拆上市条件,公司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变化、自身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统筹安排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经充分沟通与审慎论证,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分拆上市事项。

  齐翔腾达则是因在筹划子公司齐鲁科力分拆上市期间公司控股股东筹划股权转让,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公司不符合分拆控股子公司上市的条件。公司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进齐鲁科力分拆上市的条件不成熟,决定终止本次分拆上市事项。

  水晶光电、火炬电子和中天科技则是因外部环境变化及自身经营状况终止分拆上市。其中,火炬电子称,目前市场状况以及天极科技自身经营情况等因素考虑,经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及审慎论证后,公司拟终止子公司天极科技分拆至科创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中天科技则表示,鉴于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在中天科技股份主营业务结构中的重要性,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出于对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及全体股东的利益保护,决定终止本次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事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作为国民经济“顶梁柱”,国有企业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符合预期,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国企“竞速”助力西江黄金水道提质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