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企“竞速”助力西江黄金水道提质升级
2023-07-31 记者 徐海涛 吴思思 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我国西南,珠江流域的西江蜿蜒千里,出云贵、经两广、连接粤港澳,与长江水系遥相呼应。作为与长江航运干线并列为我国高等级航道体系的“两横”之一,素有“黄金水道”之称的西江航运干线集中了广西90%的内河运量,也是我国西南水运出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水运基础设施的不断投入和完善,西江黄金水道综合效应持续释放,干线的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连续3年突破1.5亿吨,一度超越三峡枢纽成为全国天然河流过货量最大的船闸。新突破的背后,离不开国有企业长期的投入、建设、运营,尤其是在关键枢纽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上的积极作为。

图为西江黄金水道上的广西贵港市全景。资料照片

  “明珠”工程点缀西江

  地处桂中的广西横州市是我国最大的茉莉花产地,有着“中国茉莉之乡”之称,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支流郁江是横州的“母亲河”,滋养着花乡。在郁江横州市段,一艘艘装载着物资的货船有序驶过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方向驶去。

  重大水利枢纽项目是内河航运的“明珠”。20世纪60年代,西津水利枢纽一线船闸就已投入使用,其在西江航运史上占据着“一席之位”。“过去一线船闸只能通行1000吨级船舶,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通航需求。2022年12月,公司参与投资的二线船闸工程建成通航,有效解决西江航运干线碍航瓶颈问题。”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江集团”)副总经理覃仕华说。

  据介绍,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重点工程,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为新建3000吨单级船闸,项目概算总投资32.99亿元,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西江航运干线实现3000吨级船闸和双线船闸全面贯通,3000吨级船舶可常年直航大湾区。

  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是国企大力参与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缩影。覃仕华介绍,自2011年以来,西江集团累计投资180.5亿元,建设了桂平一二线、长洲三四线、鱼梁、那吉、贵港一二线、西津二线、红花二线等一批船闸及枢纽通航工程项目,有效打通了西江碍航瓶颈,西江“一干七支”中的干线航道运输能力得到质的提升。

  自郁江而下,立于黔江之上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十分壮观。大藤峡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该项目总投资350多亿元,承担着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多项重任,是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中枢。

  “近年来,我们高标准推进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2020年3月大藤峡船闸启动试通航,目前大藤峡船闸已经实现24小时通航,船舶单次过闸时间仅需1个小时左右,效率较运行初期大幅提升。”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勋发介绍,随着大藤峡船闸投运,枢纽上游100公里以内航道被渠化,以往的险滩、礁石没于水下,曾经的“魔鬼航段”成为历史。

  今年下半年,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将迎来主体工程完工。据统计,大藤峡船闸通航3年来,西江干流的航运需求进一步释放。截至目前,大藤峡船闸累计过船超7.6万艘,核载总量超1.74亿吨,为珠江—西江经济带的发展注入新动能。与此同时,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还建设了水生态保护“一中心、双鱼道、双增殖站、五人造生境”项目,该项目成为珠江流域最大的水生态保护工程体系,守护着黄金水道的绿色底色。

  创新管理提升效能

  长洲水利枢纽地处广西梧州市境内,是西江黄金水道的“咽喉”。自2016年投入运行以来,经历过多次洪水,长洲三线、四线船闸下引航道底部有淤泥不断淤积,对通航条件产生了一定影响。

  今年4月,在广西交通运输部门组织下,西江集团开展长洲水利枢纽大规模清淤工作,对三线、四线船闸下引航道进行清淤疏浚。清淤总工程量约为30.85万立方米,西江集团联合施工单位不断优化施工组织,仅用50天就完成了清淤作业任务,较计划工期提前10天。

  “清淤后,长洲船闸过闸船舶实载货量环比往年同期增长17.61%,过闸船舶数量同比往年同期增长19.43%,航道运输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西江集团船闸分公司总经理林宁说,如今,西江航运干线实现了双线船闸全线贯通,计划新建长洲五线船闸以更好满足“水上高速公路”通行需求。

  船闸高效调度是畅通西江黄金水道的一大关键。走进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调度室,数字化大屏上显示着10多个船闸的实时监控和船闸动态数据,几名工作人员通过远程控制有序调度,透过180°全景玻璃窗,能清晰地看到过闸的船舶络绎不绝。

  据介绍,针对西江流域特点,西江集团对船闸运营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探索了内河船闸统一管理模式,将流域12个梯级19座不同业主船闸纳入联合调度系统。通过建立统一报到、统一调度、统一信息发布、分开运行维护的“三统一分”管理模式,西江流域实现了多级船闸远程集中控制。

  统计显示,2023年1至6月,西江流域12个梯级19座联合调度船闸过闸船舶150876艘,同比增长6.94%;过货量17759.33万吨,同比增长10.86%;过闸船舶核载量34100.84万吨,同比增长8.48%。

  “近年来,集团还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水上ETC’智慧西江系统,往返船舶还实现不停船报闸和缴费、一次报闸全线通过。”林宁说,截至今年6月,西江流域安装了船载北斗智能终端的船舶超过5400艘,船舶运力达到1270.92万吨,占西江流域经常过闸运力的91.87%。

  船只进出闸速度,也是影响航道通行效率的另一因素。伴随着西江航运干线上的船舶日趋大型化,提升进出闸速度也意味着船只碰撞风险会进一步增大。一旦船舶失控撞坏船闸,动辄就是成百上千万元的损失,还会造成停航,经过的船舶都会面临延误风险。

  “对此,西江集团研究人员自主研发了新型重力消能式船闸闸门防撞装置,通过一根小小的拦阻链条,达到‘四两拨千斤’作用。”覃仕华介绍,研发的装置可拦截大部分过闸船只,降低撞闸事故几率,即使被船舶碰撞后也互不损伤,可自动复位,无须维护,节约了设备检修成本和时间,助力保障通航安全。

  打造新运河联动江海

  从西津二线船闸溯江而上,距离船闸约14公里处的平塘江口一带正掀开运河建设新篇章,这里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的起点。

  回顾广西水运发展历程,临海但没有江河通航入海是广西面临的一个瓶颈。着眼打通水系,一个连通西江航运干线与北部湾海域的运河项目逐步提升日程。

  2022年3月17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同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批复平陆运河项目建议书,项目正式立项。2022年6月30日,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在广西南宁注册成立,标志着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和运营的主体正式确立。

  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平陆运河自平塘江口起,经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134.2公里,全线按内河Ⅰ级航道标准建设,未来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工程主要包括航道、航运枢纽、水利设施改造以及沿线跨河配套工程建设,工程总概算约727亿元。

  平陆运河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自治区直属大型国有全资企业,平陆运河集团具体负责平陆运河项目的投资、建设,日常维护、运营以及沿线经济带综合开发等业务。自去年8月平陆运河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平陆运河集团锚定目标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

  走进广西钦州市境内的平陆运河项目建设现场,炎炎夏日之下,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加紧施工,运输车往来穿梭,印有“平陆战队 开河先锋”的旗帜十分显眼。

  “项目开工后,集团全面加强施工进度管控,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马道、企石、青年三大航运枢纽自去年开工建设以来,今年一季度一期工程已按计划提前完工。”平陆运河集团广西平陆运河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程耀飞介绍,平陆运河日前已进入全线动工建设新阶段,2023年计划完成工程形象投资180亿元,实现土石方开挖总量1亿立方米以上。

  “目前平陆运河集团正按照短、中、长期发展策略,有效融入运河沿线地市产业发展、功能布局,加大投资,全面引领平陆运河沿线经济带、生态经济带和城乡经济带发展。”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劼耘说,下一步,平陆运河集团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全力以赴打造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治污重拳高悬 排污隐患仍存——治理地下水污染亟须提高源头防治能力

治污重拳高悬 排污隐患仍存——治理地下水污染亟须提高源头防治能力

记者近期走访山东、江西等地了解到,我国地下水污染形势日趋复杂,水质状况有待改善。

·第一现场|江西:农村“双抢”没那么“抢”了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作为国民经济“顶梁柱”,国有企业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符合预期,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国企“竞速”助力西江黄金水道提质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