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半年我国机器人产业整体保持稳定增长
2023-08-03 记者 郭倩 实习生 毕宜勋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日前在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机器人产业整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应用广度加速扩展。今年上半年,工业机器人产量达22.2万套,同比增长5.4%;服务机器人产量达353万套,同比增长9.6%。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工业机器人新增装机量为53.1万台,再创历史新高。我国工业机器人装机量超过全球总量的50%,连续9年位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我国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也持续快速发展,前沿技术加速突破,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应用场景也更加丰富。

  不过汪宏也表示,需要看到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仍然面临着高端产品性能不完善、应用潜力尚未充分释放等问题,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提升创新驱动能级,谋划推动链式发展,以“机器人+”应用行动为抓手,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一是持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构建我国机器人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共同开发先进的机器人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二是进一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持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持续推动强链固链稳链,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三是深入推进“机器人+”应用行动,聚焦典型应用场景和用户使用需求,开展机器人产品创新、试点示范和推广服务等,以规模化应用带动机器人整机和零部件的性能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作为国民经济“顶梁柱”,国有企业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符合预期,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国企“竞速”助力西江黄金水道提质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