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一鸣看北欧|瑞典深陷通胀困境
2023-08-03 作者:付一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瑞典中央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瑞典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萎缩了2.4%。数据同时显示,经季节调整后,瑞典今年第二季度GDP环比萎缩1.5%。6月份GDP同比萎缩幅度更是高达3.6%。

  瑞典中央统计局经济学家马蒂亚斯·凯因·怀亚特指出,造成经济萎缩有多重因素,而货物出口下降是6月份经济进一步下滑的主要原因。

  据瑞典电视台报道,今年上半年瑞典共有近4000家公司破产,创十年来新高。其中,酒店业和餐饮业是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今年5月和6月,破产公司数量比2022年同期增加90%。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同时,瑞典仍深陷通胀困境。瑞典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瑞典通胀率虽小幅回调,但仍高达9.3%。其中,住宅抵押贷款利率的同比增幅高达88.4%,国际航班、假期旅行套餐、食品等价格分别同比增长了31.4%、14.4%、13%。

  由于受乌克兰危机、疫情下供应链紧张等问题影响,为了抑制高企的通胀水平,瑞典中央银行结束了该国持续七年多的负利率和零利率政策,并于去年5月起连续7次加息,目前的基准利率为3.75%,并表示需要进一步加息以抑制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由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持续加息,加之俄乌冲突和供应链紧张而导致通胀难抑,瑞典央行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力度可能还会加大。

  瑞典央行表示,通胀虽有所好转,但水平依旧过高。服务价格意外快速上涨是通胀高企的主要原因,这可能反映出瑞典经济部分领域的需求压力仍然很高。

  此外,瑞典货币克朗(1美元约合10.8瑞典克朗)疲软也导致通胀持续上升。瑞典央行表示,高通胀对低收入家庭冲击尤其巨大,并对整体经济造成不利影响。为使通胀回落至2%,瑞典央行预计今年至少再上调一次政策利率。

  根据瑞典财政部发布的最新宏观经济和公共财政预测,物价和利率上涨对瑞典经济的影响变得越来越明显。瑞典家庭消费连续四个季度下降,预计这一趋势将在年内持续并有所加剧。房地产市场下滑明显,住房投资下降正在拖累经济增长。

  财政大臣伊丽莎白·斯万特松表示,高通胀和快速上升的利率挤压了家庭可支配收入的空间,消费和住房投资被明显抑制。她指出,瑞典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弹性是积极的,但收紧货币政策的全面影响还有待观察。未来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核心通胀率高企将继续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

  此外,瑞典财政部预计,高通胀以及高利率对瑞典家庭负债和房地产公司的影响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与此同时,瑞典今年干燥炎热的夏季也将对经济带来挑战。斯万特松说:“干旱可能会对瑞典农民造成沉重打击,这可能会进一步推高食品和其他商品的价格。”

  高企的通胀、激增的利率、瑞典克朗的走弱以及消费和出口的下滑等因素都对瑞典经济增长带来压力。央行预计,今年瑞典经济将萎缩0.5%,明年零增长,2025年微增1.8%。今明两年的通胀率分别为8.9%和4.3%,2025年回落至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紧扣重点 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国有企业下半年发展动向观察

作为国民经济“顶梁柱”,国有企业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符合预期,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国企“竞速”助力西江黄金水道提质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