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长三角产业升级拥抱全球创新工艺
2023-06-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正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加速拥抱全球创新工艺。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转型升级中迈向价值链高端,使得长三角的创新能力更强、竞争能力更高、区位优势更优。在越来越精细的产业分工、越来越紧密的产学研合作中,突破性成果的涌现成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图为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

  记者 王菲 摄

  生物医药产业隆起“新基建”高地

  如同传统产业发展与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密不可分,生物制药行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样有赖于能满足个性化、智能化需求的设备、耗材等。

  突破欧美垄断、成功研发出可媲美国外一线品牌的无血清细胞培养基,实现国内高性能纳米微球的商业化生产,刷新全球基因测序仪通量最高纪录,形成专业成熟的医药研发和生产外包企业生态……在长三角,随着产业分工愈加精细、产学研合作愈加紧密,越来越多生物医药设备、关键耗材取得突破性成果,各类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外包企业走向成熟,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重要基础。

  探“灯塔工厂”看制造业“智变”

  智能化流水线上机械臂上下翻飞高效完成各道工序、“虚拟IE工程师”智能派工、机器人实时监控生产能耗……走进位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合肥经开区”)的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记者看到,在“工业大脑”的指挥下,制造过程正在变得集约、高效、绿色。

  交通运输业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

  眼下,位于浙江义乌的杭温铁路二期下旺特大桥连续梁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加紧施工,确保工程进度。

  “下旺特大桥贯通后,意味着全线桥梁贯通。指挥部优化设计方案,进一步提升了施工效率,压缩了施工工期。”杭温铁路二期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张均清说。

  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是浙江省首条省方全资建设的高铁项目,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杭温铁路全线建成后,将串联起浙江省内杭州、金义、温州三大都市经济圈,是浙江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工程。截至目前,杭温铁路二期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62.09亿元,占总投资的65.5%,计划于2024年6月具备通车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