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业绩说明会“如火如荼” 科创板新材料行业聚集效应显现
2023-05-25 记者 张纹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业绩说明会作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也是公司传递价值和投资者发现价值的重要桥梁。《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积极、主动召开业绩说明会,展示公司价值,拉近与投资者的距离。

  24日,凯立新材、斯瑞新材、赛特新材等7家上市公司一同参与科创板新材料集体业绩说明会。参会公司通过视频解读公司经营业绩,投资者可同步参与线上互动提问,在相对集中的时间窗口,纵向了解公司所处的行业动态和发展动向。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说明会上,面对投资者各种“犀利”提问,各家上市公司毫不回避,一一给予正面回应。

  针对投资者在线追问光伏拉晶降本研发进展情况,斯瑞新材董事长、总经理王文斌正面给出回应:“提高拉晶速度是光伏发电行业面临的痛点技术问题,公司近两年与光伏行业头部企业对接,将高强高导铜合金应用到光伏单晶硅制造设备,目前各项技术验证工作正在进行中。”

  就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催化剂的项目进展情况,凯立新材事长张之翔在会上回应投资者称,公司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催化剂新工艺已实现公斤级批量生产,推出商业化产品,正在和下游积极对接中。

  此前,中复神鹰、纳微科技、华秦科技、西部超导等一批科创板新材料公司均已面向公众投资者召开业绩说明会。

  作为我国隐身材料龙头企业,华秦科技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将围绕航空发动机产业链、先进新材料产业领域持续进行业务布局。2022年12月,公司成立控股子公司,重点面向轨道交通、电力能源、集成电路等领域,提供行业领先、自主可控的声学超构材料、集成系统与重大工程声学应用整体解决方案。

  西部超导是国内高端钛合金材料核心供应商,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的企业。针对行业内的竞争态势,西部超导回应投资者表示,不同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产品结构等均不完全相同,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超导产品、高端钛合金、高性能高温合金,产品定位于“国内空白、国际先进”,主要产品均服务于国家战略关键用途。

  面对毛利率同比下滑的情况,纳微科技董事长江必旺回复投资者称:“毛利率降低因为2022年公司产品结构发生变化,公司的产品价格策略是稳定的,虽然国内竞争在加剧,但是公司更多的是希望通过提升品牌影响力及客户服务能力来赢得市场,暂时没有在产品定价上做明显的调整。”

  材料行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科创板新材料行业已初步形成集聚效应。科创板目前已汇聚了68家新材料行业上市公司,覆盖了碳纤维、超导材料、半导体关键材料、动力电池材料、光伏材料等多个关键领域,涌现出一批优秀国产新材料的代表性企业,助力建设材料强国,打造“大国筋骨”。数据显示,这68家公司首发募集资金总额为783亿元,2022年合计实现营收1738.21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归母净利润143.88亿元,同比增长27%,业绩保持稳健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当前,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成为抢抓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抢占国际竞争高地的重要选择。

·重庆永川:“扭紧”影视与科技的产业链条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ESG成为A股上市公司“必答题”,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交卷”提速。

·“新引擎”让老国企“轻装快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