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B站联合出品舞剧《孩儿枕》
2023-05-25 陈思倩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25日上午,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舞剧《孩儿枕》新闻发布会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绿空间举行。发布会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就舞剧《孩儿枕》签订了联合出品协议。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等领导出席发布会。随后,《孩儿枕》主创团队集体上台亮相、主创代表发言。签约仪式后,哔哩哔哩党委副书记朱承铭发言。

  据悉,《孩子枕》是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曲阳瞻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保定艺术剧院共同出品,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精品宋韵国风舞剧,舞剧以国宝瓷器“孩儿枕”为题材,舞动清丽雅致的宋式美学,赓续河北曲阳定瓷历史文脉。

  作为有着浓厚传统文化底色的中国风舞剧,《孩儿枕》不仅将带来一场彰显中式审美与气韵的视听盛宴,还将是一场跨次元合作的舞台。据了解,二次元“顶流”、人气虚拟歌手洛天依将现身《孩儿枕》舞剧中,为观众带来一场梦幻联动。作为屡破圈层的超人气虚拟偶像,洛天依与专业舞者的合作,也将给《孩儿枕》带来次元文化上的融合。

  河北曲阳古时属定州辖区,故名“定瓷”,以烧制白瓷为主。定瓷始于唐,兴于北宋,是以装饰见长、刻花奔逸、印花典雅的五大名窑之一。2008年,定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定瓷的代表作品,曾被《国家人文历史》列入九件“镇国之宝”之一,也是故宫博物院藏品最著名的收藏之一——北宋年间的白釉孩儿枕,孩童双目炯炯有神,两臂交叉环抱,头枕臂上,两只脚叠压着微微翘起,伏卧于榻上……这一定瓷代表作2022年7月初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出后,受到广泛关注。

  舞剧《孩儿枕》即以北宋白釉孩儿枕为基点,以舞台艺术探究“孩儿枕”象征的古代民俗文化意义,以丰富的造型衍变窥视宋代流行时尚元素和陶瓷技艺的发展,以古照今,以物寄情,抒发人们对生命的无限热爱和不懈追求,表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美好愿望。据了解,该舞剧还将邀请瓷器、美学、文物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担任顾问,以严谨细致的历史态度、尚意重雅的宋式审美风格还原国宝风采和非遗技艺。

  从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再到舞剧《孩儿枕》,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多举措进行市场化运营,开创性地形成了舞台艺术品牌IP孵化的新范式。除联合出品外,此次舞剧《孩儿枕》在实地采风、创意之初,便邀请B站UP主参与其中,并同步设置了#舞剧《孩儿枕》#话题面向全国海选演员。B站也充分发挥知识平台属性,从多个维度向观众普及跨越千年的定瓷文化,在有限的资料中探寻古人的智慧和意趣,展现台前幕后的故事。双方将整合资源优势,邀请各大品牌共同助力打造文化IP。

  发布会上,B站UP主,分别拥有83.7万粉丝和174.9万粉丝的B站UP主紫颜-小仙紫、史图馆作为剧目“舞剧共创人”参与签约,并作发言。

  据了解,在2022年B站13周年庆上,CEO陈睿提出“宝藏UP主”一词,目前B站已经形成了200万个文化标签、7000个核心的文化圈层,而其中传统文化是B站最为主流的圈层之一。现在,爱好传统文化的“宝藏UP主”总数已经达到1.77亿,创作的“宝藏视频”已经超过200万。

  作为广受中国年轻一代喜爱的视频平台,近年来,B站依托创作者、用户、内容所形成的共生生态,助力中国文化“出海”,并致力打造更多具备中国特色、讲述中国故事的专业内容,如国产动画、纪录片、综艺节目等,让中国文化以更自信的姿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发布会上,还有来自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保定市政府文旅局、保定曲阳县政府、主创团队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出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当前,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成为抢抓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抢占国际竞争高地的重要选择。

·重庆永川:“扭紧”影视与科技的产业链条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ESG成为A股上市公司“必答题”,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交卷”提速。

·“新引擎”让老国企“轻装快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