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经贸盛会引力看中国市场魅力
2023-05-08 记者 王文博 丁乐 孟盈如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现场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5月5日,第133届广交会落下帷幕,各项指标表明全球工商界看好中国经济,对未来深化经贸合作充满信心。

  广交会有最大规模国际展会之称,被誉为“中国第一展”,自1957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133届,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扇重要窗口。从开始的初级产品为主到如今高精尖产品聚集,从境外客商千余人到十余万,从单向出口到进出口并重,扩容升级背后是中国对外经贸的蓬勃发展,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不断释放的魅力。

  在广交会不断成长的同时,中国经贸盛会的队伍同样在壮大,中国开放的窗口越开越多。从沿海到内陆,从出口到进口,从贸易到投资,从经贸到区域合作、世界经济发展……包括广交会、进博会、消博会、服贸会以及博鳌亚洲论坛等在内的国际展会和经贸论坛层出不穷,并做出了品牌,做成了标杆,彰显着中国大市场的引力,创新发展的活力,也激发着合作共赢的更大潜力。

  4月14日,观众有序排队进场(无人机照片)。当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迎来社会公众开放日,吸引观众前来观看展览、选购商品。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大市场释放引力

  客商参会踊跃,累计进馆超290万人次,其中线下参会的境外采购商近13万人;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4月15日至5月4日,线上出口成交34.2亿美元——刚刚公布的第133届广交会交出了好于预期的成绩单。人气和成绩单背后,是全球客商对中国经济投上的信任票。

  “我们是广交会和中国的老朋友,广交会从不会让我们失望。”西班牙特乐士集团总裁霍安·巴萨加纳说。过去20多年,该集团和众多中国供应商建立良好关系。集团此次在展馆内设接待点,还专门派高管从西班牙飞抵广州线下采购和交流,促进新一轮合作。

  日本大阪府上海事务所副所长小森亮人表示,此次布帛制品企业、泡澡球生产商、小众护肤品企业等3家大阪企业参展。他对今年10月的秋季广交会同样充满期待。“中国的市场规模大,机遇很多。”他说,“希望有更多日本企业借广交会的专业平台找到合适买家、代理商等更多合作伙伴,取得更好成果。”

  这样的场面不断上演。2023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吸引1000多家企业参展,展出总面积超36万平方米;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吸引65个国家和地区的3382个消费精品品牌……近期,一系列大型国际展会密集举行,中国大市场引力“肉眼可见”。

  不仅展会热度攀升,中国举办的经济论坛等也受到世界关注。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后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这场“顶级经济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聚集了苹果、壳牌、辉瑞、罗氏、博世等多达68家的全球知名跨国公司领袖、众多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全球知名学者等重量级嘉宾。

  紧随其后,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召开。中外政要、专家学者、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齐聚,共话世界经济发展前景,探寻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

  透过国际经贸盛会的繁荣景象,看见的是中国大市场的引力。

  ——创新发展迸发活力

  如果人流见证了中国市场引力,展览展示、成交洽谈内容中窥见的则是中国市场的活力。

  以广交会为例,本届广交会还吸引了超过9000家新参展企业,不少“新面孔”是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制造新势力不断秀出“肌肉”。高端化、智能化、定制化、品牌化等产品纷纷亮相,跨境电商、线上直播等新业态越发繁荣,受到全球采购商青睐,展现着中国创新发展的活力。

  ——智能产品首发受到青睐。广东杜尼智能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元源凭借研发新品,收获颇丰。“我们亮出的无人驾驶观光车、智能消毒机器人等产品都是首发。韩国、阿根廷、阿联酋的采购商当场要和我们签当地市场总代理。”他说,“会后不少客户还要实地看厂和洽谈”。

  ——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即使是传统的箱包领域,技术研发、新品开发的实践也比比皆是:材料创新上,利用储能面料吸收背部热量,使用RPET可再生面料制作包袋;功能创新上,开发出定位追踪系统、智能手机控制电子锁、便携式WIFI热点、太阳能电池板充电功能等。

  ——新业态开拓新空间。不少工业互联网、跨境电商平台等领域的专业服务商首次亮相,多元的外贸业态和服务帮企业加速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的不同环节。“本届广交会我们与韩国电商等合作采买有上亿元。”雨果跨境(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翁耀雄说。目前公司与上百个各国电商平台合作,期望加大跨境采销和品牌出海等服务,拓展更大合作空间。

  ……

  “这是一场科技与时尚完美结合的盛宴”“这是一个比拼‘软实力’与‘硬实力’的赛场”“这是一次发现各行各业未来商机的充实之旅”……面对中国市场上涌现的科技创新产品和新模式新业态,境内外采购商发出了诸多情真意切的感慨。

  在一场场经贸盛会中,国内外各界参会者饱览着“黑科技”产品的竞技,汲取着行业发展的新动向,也感受着中国经济在创新发展中迸发的活力,并分享由此带来的机遇。

  ——合作共赢激发潜力

  除了经贸商谈促进活动之外,国际经贸展会、论坛还成为推动区域合作、促进合作共赢的纽带,激发着世界经济更大的发展潜能。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投资合作稳步增长。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促进平台,广交会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为相互的市场交融搭建桥梁。

  本届广交会吸引了6万多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占境外采购商人数的约一半。同时进口展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占比达73%。

  来自委内瑞拉的客商吉塞尔·博内特参加了19次广交会,主攻拉美市场、主营礼品等商品,她说每次逛展都能发现“令人心动的产品”。在她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并在经贸、文化等方面与中国强化联系,“中国制造”在拉美市场越来越普遍,也逐渐成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国的重要方式之一。

  广交会也为沿线国家企业向中国推销产品和服务提供“快车道”,超大规模市场为各国优质产品提供广阔市场空间。在土耳其进口展展区,销售经理穆罕默德·比尔迪伦在展期内忙着推销电动摩托车,结识了不少客户。他说:“这里聚集全球各地的客商,方便我们更顺利地把产品卖到更多国家和地区。”

  坚定扩大开放的中国,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在前不久,在海南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一带一路”、RECP、亚洲区域合作等同样是关注焦点,为多双边和区域合作探寻新空间。“中国将致力于通过经贸合作、互联互通合作、绿色合作、数字合作、发展合作,与亚洲其他国家一起以合作促发展,在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经济稳定上彰显亚洲力量,给不确定的世界带来确定性。”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说。

  接下来,5月中旬,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将在浙江开启;9月份,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广西举办……届时,推动区域合作与时俱进,打造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合作新亮点也将继续成为各方关注的议题。

  由中国发起、世界各国积极参与的这些经贸盛会,正在成为推动世界合作的重要平台,展示着中国合作共赢的理念,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着中国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直面三“坎”变中求“生”——苏南乡镇企业发展追踪调查

直面三“坎”变中求“生”——苏南乡镇企业发展追踪调查

记者近期发现,经历40多年变迁,当年的“草根工业”正逐渐向中高端制造业跨越,正直面引才难、传承难、供地难三大坎。

·“保特色”与“重规范”可否兼得?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时至2023年,上一轮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绩单”悉数公布——

·首季开局良好 央企多措并举促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