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金融多渠道支持科技创新
2023-05-05 记者 袁小康 于瑶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湖北开展企业“创新积分贷”试点,由金融机构在信贷利率、额度和期限等方面给予差异化支持;江西要求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上海提出拓展企业科技创新融资渠道……近期,金融对我国科创事业的作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多种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措施得以出台。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金融部门不断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为科技创新企业注入了资金“活水”。如何进一步提高科创企业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对接,更好地为科创事业发展提供动力是未来需要关注的问题。

  “真金白银”促科创

  为了进一步激励科技创新,带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季度以来,各个地方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

  湖北发布的《湖北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到,推动科技金融支撑企业创新,深入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开展企业“创新积分贷”试点,根据创新积分将企业分类评价,由金融机构在信贷利率、额度和期限等方面给予差异化支持。

  福建也要求科技部门强化与金融监管部门和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出台一系列促进科技金融相结合的政策文件。

  不久前,上海则印发《关于本市进一步放权松绑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若干意见》,提出拓展企业科技创新融资渠道,加强“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库”建设,加快吸引企业入库,有效推动一批“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从近年来上市企业的情况来看,资本市场非常欢迎创新性企业,各个地方在监管方面也做了很多创新,实业企业和资本市场正处于双向奔赴的过程。”瑞银集团全球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管朱正芹表示。

  金融“活水”助科创

  4月27日的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举行2023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中关村中心支行行长毛笑蓉指出,2023年3月末,专营组织机构对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1353.8亿元,同比增长11.2%;有贷户数3935户,同比增长24.8%;专营组织机构对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35%,较上年末下降66个基点。

  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强化激励引导机制,推动金融机构使用科技创新再贷款22.3亿元,并引导金融机构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特点,量体裁衣。

  山东德海友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型橡胶合成技术及橡胶新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法定代表人仅提交了营业执照和身份证等简单资料,即成功发起了贷款申请,很快100万元的“科融e贷”贷款便成功发放到了企业账户上。

  “齐鲁银行济南科创金融中心支行是齐鲁银行为支持建设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设立的科创金融专业机构,截至2023年3月末,齐鲁银行科创企业授信余额412亿元,授信户数2404户;其中,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授信余额116亿元,授信户数863户,高新技术企业授信余额147亿元,授信户数1527户。”齐鲁银行科创金融中心支行行长肖义介绍道。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通过企业走访、政策宣传等形式向辖内高新技术企业宣传“科技创新再贷款”等金融政策,依托对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支持政策,采用信用方式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250万元,保证了公司订单的正常生产。

  除了银行等金融机构外,股权投资机构也在向科技创新投入更多关注。

  春华资本董事总经理、春华创投联席负责人朱大鹏在不久前举办的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春华创投逐渐由传统中后期投资转向对早期前沿科技领域进行布局,努力将金融资源向科技前沿项目与团队引导。“中国过去在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有了深厚的积累,未来我们也将进一步为具有爆发潜力的团队提供金融等多种资源的支持,帮助其实现项目落地孵化。”

  发挥多层次市场服务功能

  从贷款方面来看,“应继续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继续完善包括投贷联动模式在内的创新实践,但也应避免客户结构单一,并提高自身风险管理能力。”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二级巡视员周学东指出。

  而科创企业的特点决定其融资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提到,科创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

  “如何实现科创企业和金融供给的精准供给是业界的目标,需要大量的政策支持和业务创新,其中之一就是要发挥证券公司的催化剂作用,从投资、投研、财富等多方面为科创企业提供服务,让科创企业与金融供给良好地结合。”王洪说。

  对于如何完善科创金融生态体系,进一步突出资本市场重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认为,应当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挥全面注册制的透明度优势,为科创企业投资建立良好的退出机制,以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对科创企业的权益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直面三“坎”变中求“生”——苏南乡镇企业发展追踪调查

直面三“坎”变中求“生”——苏南乡镇企业发展追踪调查

记者近期发现,经历40多年变迁,当年的“草根工业”正逐渐向中高端制造业跨越,正直面引才难、传承难、供地难三大坎。

·“保特色”与“重规范”可否兼得?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时至2023年,上一轮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绩单”悉数公布——

·首季开局良好 央企多措并举促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