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常会: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
2023-05-08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

  会议指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形成协同创新、人才集聚、降本增效等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研究所所长程楠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正处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关键时期,但也面临急剧变化的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迫切需要制造业增强内生动力。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集群内大中小企业之间紧密互动,通过产品和服务结成富有韧性的生产网络,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市场响应速度,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集群内各类创新主体大量集聚,便于开展多主体协同创新,起到降低创新成本、提高创新效率、加速技术外溢、加快成果转化的作用。

  2022年11月,工信部正式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名单。数据显示,45个国家级集群2021年主导产业产值达19万亿元,布局建设了18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占全部国家级创新中心数量的70%,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载体1700余家,培育创建了170余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22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此次会议要求,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全国一盘棋,引导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在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上下功夫,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壮大优质企业群体,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程楠表示,展望下一步,一是以更大力度组织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发展体系。二是聚焦集群主导产业,布局创新基础设施,攻关突破一批重要基础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提升集群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推动集群建设与培育生态主导型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紧密结合,壮大互促共生的优质企业群体。四是构建“政府-第三方组织-市场主体”协同发力的集群治理体系,创新包含产业、创新、金融、人才等在内的集群政策工具箱。五是促进集群间的信息交流和国际合作,引导集群主动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预计接下来有望出台或强化针对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政策工具,包括定向税费减免、制造业转型升级贷款支持计划,以及加快落实一批重大制造业投资项目等。这一方面能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经济修复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能够将先进制造业有效融入经济大循环,增强其迭代升级的可持续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直面三“坎”变中求“生”——苏南乡镇企业发展追踪调查

直面三“坎”变中求“生”——苏南乡镇企业发展追踪调查

记者近期发现,经历40多年变迁,当年的“草根工业”正逐渐向中高端制造业跨越,正直面引才难、传承难、供地难三大坎。

·“保特色”与“重规范”可否兼得?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时至2023年,上一轮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绩单”悉数公布——

·首季开局良好 央企多措并举促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