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世贸组织:一季度货物贸易增长或持续减弱
2023-03-03 记者 李奕蕾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3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报告指出,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货物贸易增长势头减弱,这一态势可能在2023年第一季度延续。

  世贸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货物贸易晴雨表》显示,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为92.2,低于基准点100,比去年11月发布的96.2略有下降。

  各成分指数中,汽车产品指数为105.8,高于趋势水平;出口订单指数为97.4,略低于趋势水平。此外,集装箱运输指数、空运指数、电子元件指数和原材料指数均低于趋势水平并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贸易疲软影响到许多行业。

  世贸组织认为,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进口需求将减少。乌克兰危机导致的高能源价格挤压欧洲家庭支出并推升企业生产成本;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冲击其住房、汽车和固定投资等对利率敏感的支出领域。同时,不断上涨的燃料、食品和化肥进口价格可能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粮食安全风险和债务问题。全球货物贸易2022年第四季度失去增长动能,这一态势可能在2023年第一季度延续。

  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货物贸易量同比上升5.6%,前三季度同比上升4.4%。世贸组织认为,随着第四季度增势趋缓,去年全年全球货物贸易实际增速或接近此前预测的3.5%。

  不过,世贸组织指出,尽管全球商品贸易增长在2022年底放缓,并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度继续保持疲软,不过这种放缓是短暂的。主要是因为中国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和新的出口订单已经开始回升。

  世贸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拉尔夫·奥萨表示,尽管过去一年全球贸易遭受冲击,但依旧表现良好,并未出现此前预见的“最坏情况”。由于多边贸易体系的开放性和各国政府的合作,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和供应短缺并未成为现实。奥萨认为,以开放和可预测的贸易规则为基础,培育更深层次和更多样化的国际市场,将使全球贸易更具韧性。

  世贸组织此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全球贸易展现出韧性,表现好于预期。受乌克兰危机影响的大多数产品缺口,例如小麦、玉米、向日葵产品、化肥、燃料等,被替代供应来源填补,一些受危机严重影响的商品价格涨幅也低于预期。

  世贸组织还强调加强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警告如果国际合作破裂,则最不发达国家很可能受到最严重的打击。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表示,政策制定者面临艰难选择,需要在应对通胀、保持充分就业和实现清洁能源转型等政策目标之间寻找最佳平衡。她强调,贸易是增强全球货物和服务供应、降低实现净零排放成本的重要工具。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证明,只要有足够的政治意愿,世贸组织成员可以合作并携手前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地处西部内陆不靠海、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没有大型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重庆市梁平区湿地资源并不突出。

·这一特殊“户口本”有哪些看点?——聚焦自然资源首次确权登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