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11月我国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投资规模继续扩大
2022-12-16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1%。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3%。总的来看,11月份国民经济顶住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压力,保持恢复态势,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从生产端看,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2.2%。从环比看,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下降0.31%。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新动能产品高速增长,彰显工业经济韧性。1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60.5%,充电桩、光伏电池、风力发电机组等新能源产品产量分别增长69.0%、68.6%、50.7%。

  “受疫情短期冲击加大影响,工业生产有所回落,但从累计看,保持总体平稳。同时,工业结构升级态势未变,新动能继续成长。”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汤魏巍表示,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落实落细,稳经济各项措施显效,工业经济有望继续恢复。下阶段,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

  投资方面,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3%。大项目投资较快增长。1-11月份,全国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9%,比全部投资高6.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11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9%,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回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3%,快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4.0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1%,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0.9%。

  从投资先行指标看,1-11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0.3%,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到位资金增长21.5%,为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下阶段,要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进一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充分利用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说。

  消费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冲击,11月份消费市场明显承压。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1%。但线上消费需求释放带动作用明显。1-11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4%,增速明显快于线下商品销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1%,比1-10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自9月份起占比连续提升。

  “消费市场提质增效态势没有改变。随着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实,扩内需促消费系列政策逐步见效,消费市场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居民消费需求将不断释放,市场销售有望稳步恢复。”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表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11月份我国经济顶住疫情反弹等多重压力,总体上保持恢复态势。但国际环境复杂演变,世界经济继续走弱,国内疫情反弹影响加大,市场需求不足,经济恢复动能减弱。下阶段,要扎实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着力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价高舱少 国产汽车“出海”遭遇运力难题

价高舱少 国产汽车“出海”遭遇运力难题

今年,国内车企加速拓展海外市场,出口版图逐渐扩大。海外订单纷至沓来的同时,汽车出口所依赖的滚装船运价高企,“一舱难求”,运力失衡难题开始显现。

·我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1万亿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