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光大银行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2-12-09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动‘一流财富管理银行’高质量发展。”光大银行在展望下一步发展时表示。

  据悉,2022年前三季度,光大银行坚定发展信心,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之以恒推进财富管理银行建设,总体经营情况符合预期、稳中向好。其中,公司资产总额6264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626亿元,增长6.1%。未来,该行将持续立足“国家所需”,发掘“光大所能”,在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等重点领域积极践行金融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

  打造公司金融转型新优势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环境愈加复杂多变,随着国民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经济领域高速成长、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速度加快,直接融资比例不断提高。同时,市场金融主体快速丰富,受互联网及新金融的影响,银行公司金融业务的营销面临着获客难、活客难、留客难的问题,客户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多样化。

  “目前,公司金融板块已派驻科技团队,并开始‘国际结算’‘现金云’‘贸金云’‘普惠云’‘融e链’‘对公手机银行’等系统的重构、优化和升级工作,以系统平台为公司金融导流新增的高效渠道,打造真正的‘云上柜台’,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司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以科技赋能,满足全产业链综合金融需求,提升对客户的财富管理服务能力。”光大银行副行长曲亮表示。

  在曲亮看来,今年是光大银行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也是全力推进攻坚转型、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快速变化、错综复杂内外部形势带来的问题及挑战,光大银行公司业务必须要结合自身特点,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转型道路,通过精细化的营销管理,建设平台化的产品体系,打造数字化的创新能力,实现发展转型升级。

  2022年,作为依靠对公业务起家的光大银行直面压力和挑战,从经营理念、组织架构、产品开发、服务创新等领域进行深入探索,推动财富管理变革,打造“商行+投行+资管+交易”的一体化竞争新优势。

  在经营理念上,光大银行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打造“分层、分级、分群”营销模式,构建基础、战略、机构、投行、交银、普惠、境外七大客群体系,根据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开发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在组织架构上,聚焦管理能力提升,职能补位、职能顺位、职能归位,成立机构客户部、战略客户二级部,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率先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七大客群由专业化部门统筹推动,建立了新的分层分工管理体系。

  在产品开发上,光大银行加快发展居间撮合、并购融资、结构化融资、债券融资等业务,创新发行了权益型出资票据、碳中和债、乡村振兴债、并表型ABN等产品,推动传统信贷向FPA转型。服务创新上,紧抓账户流和资金流,突出科技赋能,强化内部协同,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加快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资产流转等综合金融服务的协同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教育、医疗、养老、公检法等领域的场景金融营销。

  记者了解到,在服务对公客户上,光大银行结合自身和市场实际,以大投行视角整合资源,致力于打造以债券承销和投行创新并重的投行产品服务体系,实现债券融资、并购融资、结构化融资、股权融资、居间撮合等“多维驱动”,以投行市场化业务为抓手,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为对公客户提供全面的综合解决方案。FPA作为光大银行三大北极星指标之一,截至2022年9月末,规模达4.67万亿,较年初增长12.7%。

  共建共享大财富管理生态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将财富管理作为重点业务和转型发展方向。从市场环境看,财富管理行业正在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市场空间广阔,而作为联通居民财富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纽带,财富管理也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担当着重要职能。

  9月23日,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在2022年光大银行财富生态伙伴大会上表示,光大银行作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先行者,愿与合作伙伴同行,共建共享大财富管理生态圈。

  事实上,早在2018年,光大银行就提出“建设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愿景。近年来,全行上下紧密围绕战略目标,依托集团协同优势,积极优化资源配置,全面完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金融科技,财富管理转型迈出了新步伐。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光大银行AUM达到2.3万亿元,零售客户总量达到1.47亿,私人银行业务驶入快车道,客户数5.3万户,年均复合增长24.6%;以资管、代理、托管等为核心的大财富管理收入同比增速6.8%,同业排名靠前;理财子公司累计为客户创造了900亿元财产性收入。

  此前,光大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要强化客户思维、客户导向。加快提升市场洞察能力、专业服务能力、数据挖掘能力、产品创新能力,研究市场、细分客户,介入场景生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谋篇布局、优化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共同成长。” 光大银行还提出公司金融客户端要坚持和完善“分层、分级、分群”营销模式,带动公司金融B端、G端、C端联动发展,建立“企业-政府-消费客户”彼此相连的跨界生态,共建共享大客群。

  多措并举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活,经济活。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服务实体经济,是党中央赋予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之一,也是光大银行践行初心使命、央企担当的行动坐标。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光大银行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回归本源,聚焦主责主业,做出多方面努力。在拓展服务广度上,坚持金融助企、稳企、惠企,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流入实体经济,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满意度和可得性。

  截至9月末,光大银行对公贷款2047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1%;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重点区域对公人民币贷款1070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3%;制造业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8.4%和29.6%;绿色贷款和清洁能源贷款分别比上年末增长46.0%、116.2%,同时,积极支持环保低碳企业直接融资,投资绿色债券规模同比增长79.9%;普惠贷款比上年末增长27.7%。

  光大银行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出台助力稳经济大盘、支持实体经济6个方面22条举措,支持受困企业渡过难关。上半年,该行面向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企业开展“稳经济、进万企”服务,组织合作签约,提升服务质效。

  具体来看,在丰富服务举措方面,光大银行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在精细化定价、差异化考核、专业化服务、多元化渠道、特色化产品等领域深耕细作,服务实体有温度。1至6月,光大银行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受疫情影响的货车司机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110多亿元。

  在提升服务能力方面,光大银行依托集团产融结合优势,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动产融结合、数字赋能、线上转型、场景建设,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上半年,加快政府采购、汽车全程通、1+N保理、跨境融资等战略合作,推动健全线上产品体系,打造数字普惠系统平台,着力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光大银行表示,“我们将金融支持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将保市场主体作为稳经济的关键,将信贷稳增多增作为下半年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光大银行将围绕绿色金融、数字经济、制造强国、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增加信贷资源配置、加大储备和投放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的融资支持,切实履行好金融央企的责任。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同时,积极支持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多的行业,满足其合理信贷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今年4月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各县(市、区)尝试用“征迁+房票”方式去化商品房库存。

·企业忙布局 换电“唤”标准——新能源车换电行业发展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