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不断创新金融供给方式 助力治蜀兴川新征程
2022-12-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工作人员在“劳动者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贴心服务。供图单位: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

  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新街村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员工“送贷上门”。供图单位: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持续加大对四川省经济产业和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先后与多家银行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公司金融、投资银行、国际业务、金融科技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合力抢抓国家重大战略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持续提升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能力;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中小微企业等的资金支持,不断探索服务乡村振兴新路径、扩大信贷投放总量、提升服务水平,为四川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治蜀兴川新征程。

  推动成渝双城经济

  坚持可持续发展

  通江达海,大道出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专门成立大公司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相关金融服务方案。今年以来,该行梳理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清单,定期督导项目进展,目前已落地12个项目。大力发展银团贷款业务,2022年1-11月,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所涉及区域投放信贷近500亿元,信贷结余超千亿元。截至11月末,新增储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重大项目25个。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围绕总行提出的“绿色让生活更美好”主张,深入实施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绿色贷款、绿色融资、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业务,致力于打造一流绿色普惠银行、气候友好型银行和生态友好型银行。截至11月末,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绿色贷款余额289.36亿元,绿色融资余额309.86亿元。

  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地方特色产业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大龙潭乡混撒拉村是攀枝花远近闻名的“芒果之乡”,李天翠是该村种植芒果的致富带头人。1989年李天翠便开始种芒果,但因缺乏资金种植规模多年难以扩大。2015年,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得知其情况后,为李天翠量身定做了贷款方案,解决了她的资金难题。7年来,在邮储银行贷款资金的支持下,李天翠的芒果种植规模已扩大到近百亩。

  在芒果特色产业的带动下,混撒拉村走出了一条集农业观光、乡村旅游、阳光康养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可持续发展之路,现已成为省级现代芒果农业产业园区的主要区域和当地有名的“小康村”。截至11月末,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14.33亿元,普惠涉农贷款余额超过4.9亿元,贷款累计投向芒果产业5亿元。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立足地方资源和产业特色,大力推广“银行+企业(合作社、农场、专业户)+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持模式,为客户量身开发了“芒果贷”“晚熟柑橘贷”“肉牛贷”等一批“接地气”的金融产品,精准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激活贫困村“自体造血”的内生动力,带动村民创业致富。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始终发挥自身优势,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持续健全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和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服务模式,努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数字生态银行,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目标。截至11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924.48亿元;累计为全省32.51万经营户提供了超4000亿元的信贷支持,个人经营性贷款结余512.59亿元,市场占有率列省内同业第4位。

  深耕普惠金融

  纾困中小微企业

  今年8-9月,四川省经历了高温、限电、疫情、地震,面对多重挑战,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全力参与疫情防控、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防控期间,该行辖内各分支行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线上贷款等方式,助力中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农户渡过难关,满足不同企业的贷款需求。通过强化信贷资金支持、出台特殊还款政策等措施,全力支持货运物流行业保通保畅。在“9.5”泸定地震发生后的一周时间里,甘孜州分行累计向受灾客户发放“抗震救灾贷款”13笔,金额近千万元。同时,该行着力满足灾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积极做好灾后重建金融支持工作,全力帮助受影响的“三农”、小微企业等群体恢复生产,协助地方政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快恢复受损的交通、通信、道路等基础设施,为灾区群众重建美好家园架起金融“桥梁”。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把普惠基因深植血脉,努力打造普惠金融特色品牌,持续深化中小微金融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截至11月末,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05亿元。近两年,该行深入推进个体工商户“金融甘露行动”等专项活动,截至11月末,全行个体工商户贷款12.08万户、结余超过277亿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5.68亿元。

  践行社会责任

  共创美好生活

  “阿姨,来邮储银行网点喝杯水再继续工作吧。”近日,一名环卫工人在广元市分行东城支行门口打扫街道时,工作人员主动邀请她进入该网点的“劳动者驿站”休息。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员、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工作者,需要一个累了可以歇脚、渴了可以喝水,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可以休息的地方,“劳动者驿站”就是这样一个温暖的存在。目前,全省已有249个邮银协同共建的“劳动者驿站”正式投入使用。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充分延伸金融服务“触角”,聚焦新市民、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充分发挥点多面广优势,立足辖内3000多个营业网点,向广大新市民传达惠民政策、提供金融服务,聚焦新市民客群金融需求,制定新市民金融服务方案,推广新市民专属借记卡“U+卡”,加大对新市民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体验;通过开设爱心窗口、加强便民设施配备、强化厅堂人员配置、科技赋能服务提升等方式,为老年客户等群体提供温馨、贴心、暖心的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奋发有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四川地方经济新动能。(康昌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直播间藏“赌盘”“赌诈合流”亟待整治

直播间藏“赌盘”“赌诈合流”亟待整治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境外赌球网站“借势”世界杯,在国内招募代理,并在多个网络平台引流,以高赔率和巨额奖金吸引赌客,让一些人深陷其中。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