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初心不改 上海城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22-12-05 记者 姚玉洁 杨有宗 王默玲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在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举办的城市发展案例展,呈现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上海范例”。而在上海“人民城市”建设过程中,正迈向“卓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上海城投集团,默默贡献了力量。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这是上海城投的初心使命,也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不谋而合。围绕城市建设、旧区改造、供排水、“一江一河”水域环境保障、垃圾收处等工作,上海城投默默保障守护城市平稳运行,践行国企的使命担当。2022年,上海城投迎来自己的而立之年,记者近期走进这家上海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国有企业,探寻这家企业的光荣与梦想。

  建设者:勇担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使命

  前不久,由城投公路负责建设的上海银都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迎来重要建设节点,随着盾构机顺利始发,该项目正式进入隧道掘进施工阶段。

  摊开一张上海地图,可以清晰看到黄浦江穿城而过,这条母亲河在哺育申城大地的同时,也成为浦江两岸发展的天然屏障。如何更好地沟通两岸交通?作为国有投资建设主体,上海城投肩负起这一重任。

  银都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是上海城投持续发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生动注脚。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曙杰说,“自1992年成立以来,上海城投就一直是上海城市建设的主要力量之一,在服务保障、提升广大市民幸福感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上海城投先后承担了15条越江隧道、7座越江大桥的投资建设。这些工程优化了城市交通资源配置,有效降低城市交通路网复杂度,方便城市居民出行,推动城市综合交通良性发展。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超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上海城投全力推进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旧区改造等重点攻坚工作,积极完成一系列重大任务。”蒋曙杰说。

  餐饮、便利店、健身房、洗衣房等业态一应俱全,租金约为周边同类型房源平均租金的9折……11月18日,上海城投建设的“城投宽庭·江湾社区” 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共1719套房源投放市场。

  近年来,上海城投聚焦新市民、青年人的租赁需求堵点、痛点和难点,充分挖掘供给潜力,不断增加供给。截至2022年5月,上海城投持续推进保租房建设,在建和已规划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共计2.63万套。

  30年来,上海城投投资建设的市级民生保障类重大项目超过280个,累计总投资达5700亿元。过去10年,上海城投重大工程投资占上海全市1/5以上。

  守护者:保障城市顺畅运转

  超大城市垃圾处置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上海近年来通过各种路径,已经实现了原生生活垃圾的零填埋。

  上海老港生态环保基地承担了上海一半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置任务。在这里,于今年建设落成的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项目二期黑水虻养殖项目,日均湿垃圾处理量在50吨左右,为实现生活垃圾中的湿垃圾资源化利用探索了一条新路径。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上海城投一直在探索。在上海城投环境集团徐浦基地,一排排灰色的集装箱层层堆叠,形成一道独特的“垃圾箱墙”。这些集装箱专箱专用、分类运输,每个可容纳12吨左右的生活垃圾。在上海,每天有8000余吨的生活垃圾,经过黄浦江、大治河被转运到末端的老港基地处理。

  响应垃圾分类,上海城投建立了“全程分类保障体系”:前端,推动城市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两网融合”;中端,依托区级中转站和徐浦、虎林两大转运基地,确保分类收运规范有序;末端,为多种固体废弃物提供利用、处置方案。

  确保城市功能稳定运转,是上海城投这样的隐形守“沪”者义不容辞的使命。大上海保卫战期间,上海医废(含涉疫垃圾)收运总量从之前的平均308吨/天,增加到最高峰时的1408吨/天,激增4.5倍,远超医废收处体系的承载极限。上海城投勇挑重担,全力保障涉疫垃圾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确保“日产日清”,坚决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疫情期间,记者曾到城投水务制水公司实地采访,这里承担着浦西中心城区和部分郊区的自来水制水任务。水厂运转的齿轮一天都未歇过,确保人们安心用水,也为城市日常的回归做好了准备。

  “坚持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蒋曙杰说,“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个总目标,围绕城投承担的‘两个确保’任务,城投四大板块、各直属单位,服从指挥、听从指令,相互支援、相互补台,打整体战、打协同战,形成了战斗的最大合力。”

  奋斗者: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东海之滨,浦江奔涌,万商云集。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圆满收官。服务保障进博会,总能看到上海城投人忙碌的身影。

  黄浦江、苏州河景观水域作为上海重要的城市名片,成为吸引众多游客驻足的休闲空间,在进博会期间更是向全世界传递出上海水上会客厅的美丽风情。

  上海城投环境集团下属水域公司已连续五年承担“一江一河”水域环境保障任务。水域公司结合多年来的水域保洁作业经验,围绕构建“省市边界河道、黄浦江上游主要支流、黄浦江干流”三道防线,按照“源头管控、区域拦截、定点打捞”思路,着力抓好“拦截、打捞、运输、处置”四个环节,形成全流域“地毯式”整治模式。

  在上海东南,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这片希望的热土上,上海城投近年来动作不断:

  2019年12月19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上海城投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成立“上海城投兴港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2020年12月18日,上海城投集团召开全面参与临港新片区建设暨城投兴港集团揭牌仪式。

  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这是中央交给上海的新的三项重大任务之一,对于上海城投来说,使命在肩,责无旁贷。蒋曙杰介绍,2020年和2021年城投兴港在新片区实施水务、水利、绿林、置业、环境等各领域建设项目共59项,共完成投资57.57亿元。

  上海城投还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2020年,上海城投集团以市场主体身份成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创始成员”单位;2021年,联手上咨集团合作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上海)城市咨询有限公司,为示范区乃至长三角地区,引入先进的理念、模式和项目。

  30年,筚路蓝缕,如今上海城投拥有员工1.6万人,总资产超7000亿元,年收入超350亿元,业务遍布上海、辐射全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城投将不负时代、勇担使命,以打造百年基业的城投底气、迎难而上的城投韧劲、锐意创新的城投风貌、舍我其谁的城投担当,奋进新征程,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蒋曙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吃“吃”出大产业

小吃“吃”出大产业

寒潮来袭,很多人吃上了第一碗速食酸辣粉。然而,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道川渝小吃,却没注意到它的产地很可能在河南。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企业发展新考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