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保供稳价落地见效我国物价保持在合理区间
2022-12-12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全国居民消费品价格(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3%,降幅与上月相同。我国物价保持在合理区间。

  今年以来,我国保供稳价举措持续落地,1至11月平均,全国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0%,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回落,有力缓解了中下游企业生产成本压力。

  从环比看,11月C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2%。从同比看,CPI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11月份,受国内疫情、季节性因素及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等共同影响,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回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

  数据显示,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34.4%,涨幅比上月回落17.4个百分点;粮食和食用油价格分别上涨3.0%和7.6%,涨幅比上月均有回落;鲜菜价格下降21.2%,降幅比上月扩大13.1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11.4%、12.3%和4.6%,涨幅均有回落;家庭服务价格上涨2.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11月CPI同比涨幅明显回落,其中本轮猪周期转入价格回落阶段是主要原因,当月蔬菜价格同比降幅扩大,也拉低了整体CPI涨幅。核心CPI同比连续3个月处于0.6%的低位,显示当前整体物价形势稳定,促消费政策空间较大。

  展望后市,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随着散发疫情对内需影响减弱,猪肉价格保持平稳,蔬菜价格可能出现季节性回升,加之基数回落影响,预计12月CPI同比略有回升。全年CPI同比涨幅在2.0%附近。

  从环比看,11月P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下降1.3%,降幅与上月相同。“11月份,受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上涨影响, PPI环比微涨;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同比继续下降。”董莉娟说。

  数据显示,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下降的有15个,价格上涨的有25个。主要行业中,价格降幅扩大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6.0%,扩大1.6个百分点;化学纤维制造业下降3.7%,扩大2.6个百分点。价格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16.1%,回落4.9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上涨7.9%,回落0.8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6.9%,回落1.7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立坤认为,PPI同比涨幅持续回落,有助于改善上下游工业利润结构,缓解中下游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今年4月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各县(市、区)尝试用“征迁+房票”方式去化商品房库存。

·企业忙布局 换电“唤”标准——新能源车换电行业发展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