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金融开放稳步推进 扩大制度型开放成下一步重点
2022-12-10 记者 向家莹 袁小康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于12月9日-11日在上海举行,“开放”成为会议关键词之一。多位与会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对外资吸引力持续增强,未来我国将向扩大制度型开放继续迈进,进一步加强境内外互联互通。

  金融开放成效显著

  推动《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两部行政法规修订,完成11个部门规章修订和制定,出台6个规范性文件;批准设立约120家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展业类型从传统的银行保险拓展到外资理财、保险控股、养老保险、保险资产管理等领域……近年来,伴随我国持续提升金融市场开放程度,已基本实现中外资业务范围一致,拓宽了重要金融领域的中外合作。

  银保监会国际合作与外资机构监管部主任廖媛媛表示,银行业、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取得了阶段性成绩。目前,外资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跨境人民币结算等领域处于较为领先的位置。2021年度,代理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量、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排名前10的银行,半数是外资银行。在金融衍生品交易方面,外资银行名义本金余额在全国的商业银行中占比为18%,这一比例远高于外资银行资产的市场占比。

  “同时,外资保险公司带来了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农业保险和责任保险领域国际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也填补了国内保险业在技术和产品上的部分空白。此外,还有很多外资机构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为我国特色化战略落地提供了多元化选择,也为我们借鉴国际标准制定更务实的监管政策提供了参考。”廖媛媛指出。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党委书记霍颖励介绍,在加大金融开放力度方面,去年9月交易中心启动债券通“南向通”,今年7月与香港交易所签署“互换通”框架协议,正按计划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金融开放“桥头堡”,外资金融机构纷纷锚定上海,持续形成聚集效应。当前上海外资银行和保险法人机构超过50家,外资省级分支机构超过100家,外资银行和保险代表处近80家。

  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王俊寿表示,贝莱德、高盛、施罗德等国际知名资管机构与中国大型银行联手成立的合资理财公司落户上海,积极参与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建设,“我们将与相关部门共同构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离岸金融体系;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机构不断丰富面向国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为境内外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投融资和风险管理方面的服务,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

  对外资吸引力持续增强

  伴随金融开放持续推进,对外资吸引力也在不断加强。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在华外资银行资产增长近30%,外资保险公司资产增长约120%。

  汇丰控股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直言,仅与10年前相比,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国际影响力已不可同日而语。取得这一成绩的首要途径就是进一步放宽金融市场准入。随着开放政策的落地,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加大在中国的投资,设立新的机构,增加在原有法人中的持股比例。

  “汇丰也不例外。在过去两年里,我们在汇丰人寿保险和汇丰前海证券两家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已分别提升至100%和90%。整体上来看,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境内人民币资产规模显著上升,从2020年1月的6.39万亿人民币到2022年9月的9.51万亿人民币。这充分说明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依旧看好,对中国境内人民币资产的投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祈耀年强调。

  施罗德集团行政总裁郝睿诚(Peter HARRISON)同样表示,施罗德集团很高兴加入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大潮中。他提到,施罗德集团在养老金产品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愿意为中国第三支柱养老金市场做出更大贡献,“未来我们会进行更为具体的规划和发展,今后也会有更多独资产品服务于中国市场。”

  去年,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富时罗素业务宣布将把中国政府债券纳入其备受关注的富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GBI),为期36个月,这一举措预计可为中国债券市场带来1400亿美元资金。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大卫·施维默(David SCHWIMMER)表示,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市场,中国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机遇。他认为,上海和伦敦应进一步提升市场连通性,“伦敦清算行正在与成员机构和中国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提升在岸和离岸金融机构之间,衍生品交易的跨境连接能力。”

  将着力推进制度型开放

  下一步,我国将进一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业内人士指出,制度型开放是以规制、规则、标准开放为主的开放,具有全面、系统、稳定特征,是一种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

  聚焦制度型开放,霍颖励表示,基于工作实践,深刻体会到金融市场渐进式、管道式开放是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选择。特别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效连通了境内外市场,境内外投资者在不改变自身交易习惯的情况下,一点接入、无缝对接,大大提升了投资的便利性,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主渠道。

  “为了扩大制度型开放,在参与国际规则方面,银保监会将适应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水平。在监管制度方面,进一步推动监管规则和国际接轨,打造安全高效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管制度体系。”廖媛媛表示,此外,在外资机构监管政策方面,银保监会还将推动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促进外资机构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将积极回应外资机构的合理诉求,进一步健全差异化监管制度和规则。

  据廖媛媛透露,银保监会已修订完成《外国银行分行综合监管评级办法》,很快就会挂网公布。通过完善政策,也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参加国债期货等业务试点。

  在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看来,在制度开放的进程中,要稳步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上做文章,“新的高水平开放最重要的是推动内部改革,比如说我们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必须在知识产权、国产购买、补贴政策以及一系列法律上进行全面梳理,向国际规则靠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今年4月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各县(市、区)尝试用“征迁+房票”方式去化商品房库存。

·企业忙布局 换电“唤”标准——新能源车换电行业发展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