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降准落地 年末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
2022-12-06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年内第二次降准12月5日正式落地。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在降准当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0%,与上次持平。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也表示,为稳增长和稳就业,稳健的货币政策及时加大了实施力度。在总量上,近期人民银行降准25个基点,引导市场利率有所下降。同时,还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绿色发展的支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多因素将支撑年末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对资金面而言,在降准带来增量中长期资金的助力下,跨年之前,预计资金面维持宽松格局,资金利率下行确定性相对较高。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也表示,预计央行后续将继续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年末市场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宽松平衡态势,资金利率逐步回归政策利率的趋势不变。他认为,由于12月为传统的财政资金投放大月,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将使广义财政净支出规模维持在高位,且政府债发行压力可控、政府存款或环比回落,均有望成为资金面主要支撑因素。“总的来看,12月流动性将保持平稳,流动性缺口并不明显且可控,有利于呵护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修复回暖、助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忙布局 换电“唤”标准——新能源车换电行业发展观察

企业忙布局 换电“唤”标准——新能源车换电行业发展观察

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充电慢、充电难的产业痛点日益显现。

·小吃“吃”出大产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