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人工智能领域高价值专利分析报告》发布
2022-12-05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12月2日举办的中国知识产权年会上,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发布了《人工智能领域高价值专利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AI技术发明专利价值、申请量、授权量排名中,百度均位列第一。

  《报告》针对智能硬件、基础算法、通用技术、智能应用等AI技术领域,综合法律、技术、经济三个维度,分析了人工智能的专利竞争格局,评价了竞争主体的专利价值。

  《报告》显示,在AI基础算法专利价值及其下属的框架和深度学习分支中,百度均以大幅优势领先。其中,基础算法专利价值Top10中,高校占据了绝大多数,共7家上榜。企业中,只有百度、腾讯和国家电网上榜。其中,百度排名第一,腾讯排名第七,国家电网排名第九。

  在通用技术专利价值方面,百度、腾讯、中科院分列前三甲。在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三个分支中,百度和腾讯分别占据前两名,是通用技术的重要创新主体。语音、自然语言处理两个领域百度更占优势,腾讯在视觉技术领域优势更大。

  从智能应用专利价值方面看,Top10中企业共占据8席。其中,百度在智能汽车、智能检索、智慧城市三个领域排名第一;欧珀移动在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两个领域占优;小米在智能家居领域排名第一;国家电网和浙江大学分别在智能机器人和智能医疗领域占优。

  在专利数量方面,申请量和授权量Top10的名单中,从申请量看,百度、腾讯、国家电网名列前茅,而从授权数量上看,百度、腾讯、浙江大学位列前三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吃“吃”出大产业

小吃“吃”出大产业

寒潮来袭,很多人吃上了第一碗速食酸辣粉。然而,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道川渝小吃,却没注意到它的产地很可能在河南。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企业发展新考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