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个人养老金制度启航 保险助力不能少
——对话保险资管协会副会长曹德云
2022-11-30 记者 王虎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后,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其中,保险机构能发挥哪些作用?保险资管产品具备哪些优势?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

  可从四个方面发力

  记者: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后,保险机构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为提升养老金融服务水平和能力,您建议行业重点从哪些方面努力?

  曹德云:保险机构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向社会公众提供专业的个人养老金融产品和便捷的养老金融服务,充分发挥行业在产品创新、精算、投资管理、健康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与专长,满足标准化和个性化的养老需求。充分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设,不仅是实现保险行业深度转型、拓宽行业发展空间的机遇,更是切实服务国家战略和民生建设的责任担当。保险行业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充分发挥保险机构的产品力,保险产品可覆盖大众的财富管理、医疗、护理和健康需求、能满足大众对养老金融资产安全性的诉求、可通过精算能力设计出抵御长寿风险的年金型产品,这些都能够丰富个人养老金融的产品供给。

  二是充分发挥保险机构的服务力,通过经验丰富且专业的保险代理人,为个人提供财务规划和健康管理等服务,满足大众对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诉求。

  三是充分发挥保险机构的投资力,发挥保险资金“大而长”的管理经验,为个人养老资金提供安全性高、波动性合理、收益率可观的投资管理服务。

  四是充分发挥保险机构的整合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创建金融产品和健康服务的联动机制,释放保险机构多年在康养领域的积累与深耕成果,将养老金融与养老服务有机融合。

  具备长期资金管理等优势

  记者:在个人养老金融服务体系中,保险资管产品具备哪些优势?保险资管行业如何更好地服务养老第三支柱建设?

  曹德云: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稳定性强等特性,与养老资金等长期资金高度契合。保险资管产品具备长期资金管理、规范投资运作、多元投资选择及产业链构建等能力,是完善个人养老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

  保险资管行业可从如下领域服务个人养老金:一是发挥长期资金管理能力,满足个人养老金在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内在要求,填补中长期产品的空缺;二是发挥“全品类”产品阵线投资优势,通过强规范性、高安全性和高质量的产品,赋能个人养老金的投资管理;三是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跨品种的投研能力和较为丰富的FOF投资经验,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品种投资,用低波动的绝对收益投资体系适应与满足养老资金的需求;四是发挥产业链优势,创新发展全周期的养老保障服务,进一步深耕布局全产业链,将养老保障服务从金融端延伸至产业端。

  将推进养老金融平台服务

  记者:在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方面,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一步有何计划?

  曹德云:协会发挥市场主体和监管部门之间桥梁和纽带作用,依托协会养老金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行业资源,通过研究、交流、培训和投教等多种形式,协助监管、聚力行业、服务大众。

  未来将继续发挥自律功能,推进养老金融平台服务。一是持续深耕养老金融领域的研究,探索发展中国商业养老保障之路;二是发挥协会连接性及服务性功能,通过建立养老健康指数、养老评价体系及产品监测平台等综合性工具,推进保险资管行业深度参与、融入个人养老金融服务体系;三是积极创新养老金融投教方式,助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体系的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平台助企“抱团出海” “小而美”中觅“先机”

为服务支持外经贸企业合作共赢、“抱团出海”,今年5月,天津搭建“走出去”合作平台,为外经贸企业当起了“红娘”。

·“奔跑”背后的产业力量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