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重因素推升 人民币汇率收复“7.0”关口
2022-12-06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临近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出升值态势。1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0384,调升158个基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大幅拉升数百点,双双收复“7.0”关口,最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9561,较上一交易日上涨819点。

  11月29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多日上涨。回顾整个11月,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3.1%,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月内升值近4%,当月人民币汇率数次出现逾千点涨幅。

  近期人民币汇率大涨,受到内外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市场对美联储将于12月放缓加息节奏的预期增强,带动近期美元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另一方面,近期多地优化政策,有效提振了市场对下一步国内经济反弹的信心。”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此前央行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具有坚实基础,有基本面和政策面两大支撑因素。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指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的低点或已确认,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维持宽幅震荡行情的概率较高。长期而言,未来人民币汇率估值表现,将逐步由国内经济稳健增长基本面主导。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同样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呈现多个“稳”:国际收支稳、通胀稳、货币政策稳,“综合内外来看,明年人民币汇率有望整体稳定在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

  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减轻了企业进口成本,降低了个人购汇成本,但同时也会压缩出口企业汇兑收益。

  王青建议,无论是进口企业还是出口企业,都要坚持财务中性原则,尽量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避险工具管理汇率风险。特别是在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汇市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可适当缩小外汇风险敞口,避免单边押注。此外,对外贸企业来说,尽可能使用人民币结算,也是规避汇率风险的一个有效方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忙布局 换电“唤”标准——新能源车换电行业发展观察

企业忙布局 换电“唤”标准——新能源车换电行业发展观察

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充电慢、充电难的产业痛点日益显现。

·小吃“吃”出大产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