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 | 英国大幅收紧财政政策恐加剧经济困境
2022-11-23 作者:赵修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日前在议会公布秋季预算案时表示,为保证经济稳定、填补公共财政“黑洞”,降低不断攀升的通胀率,英国政府将在未来几年内提高税收和减少财政支出。分析人士指出,在英国经济前景黯淡的背景下大幅收紧财政政策可能加剧衰退,民众的生活成本危机也将持续。

  亨特表示,秋季预算案包括了250亿英镑的增税和300亿英镑削减支出的措施,通过这项共计550亿英镑的财政计划,未来五年,基础债务和政府借款在GDP中的占比都将下降。

  这份秋季预算案显示,提高税收措施包括降低个人所得税高税率起征点,对能源公司征收暴利税,冻结个人所得税免税额等。此外,英国政府还将通过减少此前承诺的能源补助、提高公共服务效率等方式减少支出。

  这套“增加税收加上缩减支出”的组合拳与上届特拉斯政府主张大规模减税的“迷你预算案”截然相反。9月底推出的“迷你预算案”曾引发外界对英国债务进一步扩大的担忧,导致英镑对美元汇率暴跌、英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暴涨等一系列危机,并成为特拉斯下台的直接原因。

  根据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17日发布的最新预测报告,由于高通胀和不断上升的利率令需求承压,从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英国经济将进入持续一年多的衰退。

  OBR预计,2023年英国GDP将萎缩1.4%,之后在2024年恢复增长,到2024年第四季度,经济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英国失业率也将从目前的3.6%上升到2024年的4.9%,失业人数增加50.5万人。

  “秋季报告为英国描绘了一幅黯淡的图景,”伦敦投资管理公司奎尔特公司投资总监马库斯·布鲁克斯表示,“市场最初对亨特的稳健表现反应良好。但现在,他们认为亨特可能修正过度,将扼杀目前的经济增长。”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在11月初也曾表示,如果利率上升幅度达到市场预期,那么2023年和2024年上半年英国GDP将继续下降,即使没有更多的加息,经济预计仍将持续萎缩至2023年底。

  自2021年秋天以来,英国通胀率不断飙升,物价涨幅惊人。英国人正经历着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1.1%,涨幅创下41年来新高。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伊恩·贝格表示,民众生活已经因高通胀受到影响,新政策意味着实际收入将减少更多。

  亨特称,OBR认为秋季预算案提出的措施将有助于从明年年中开始大幅降低通胀。尽管如此,OBR预测,英国今年全年的通货膨胀率仍将达到9.1%,2023年将降至7.4%。

  英国智库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批评亨特的秋季预算案并没有为危机中的英国民众提供足够的帮助。该智库认为:“财政大臣本应在英国家庭遭受自1956年有记录以来实际收入下降幅度最大的时候,向他们提供更多支持……税收负担增加、能源价格上涨,工资涨幅赶不上通胀,这些因素将导致英国家庭的情况变得更加糟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提升大豆产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眼下,在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大豆收获已全面结束,陆续进入购销季。

·高交会折射中国科技创新蓬勃生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