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致力强产兴城 打造幸福荔城
2022-11-22 作者:林朝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眼下,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黄石工业园区的恒而达产业园一期施工正忙。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年产3000台套工业母机、1200万米锯切工具生产线和5万吨高强韧性轻量化金属板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税收超2亿元……火热建设的项目、动能澎湃的产业,正为奋进中的荔城助跑。

  近年来,莆田市荔城区紧紧围绕福建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莆田市委“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部署要求,站位全局、放大格局、开创新局,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今年是荔城区建区20周年。20年来,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特别是“十三五”期间,该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9%,人均GDP达1.4万美元。2021年,荔城全区财政总收入49.06亿元,连续10年位居全市第一,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30.62亿元、增长11.1%,总量、增幅位居莆田全市县区第一。

  20年来,荔城区三棵树、恒而达两家企业率先上市,该区新增上市后备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中国驰名商标3枚。荔城经济开发区综合评价升至全省第18名,黄石工业园区成功创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现代服务业贡献度持续加大,23个平台项目总量居全市第一,年纳税超亿元楼宇增至4幢,众协联鞋业供应链服务平台交易额超百亿元,豆讯科技入选全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企业、全市首家“独角兽”企业。

  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有48家重点工业企业纳入“区重点工业企业培育库”,累计完成产值243.73亿元;27个技改项目完成投资4.09亿元;12个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近50家;产业链加速延伸,“一区四园一基地”呼之欲出……

  荔城区委书记张福清说,全区坚持把新增财力优先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十三五”期间,累计筹资超50亿元,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250个。

  “十四五”期间,荔城区将进一步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弱项,夯实社会保障基础,推进教育提质提升,加快健康荔城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奋力建设“强产兴城、幸福荔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提升大豆产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眼下,在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大豆收获已全面结束,陆续进入购销季。

·高交会折射中国科技创新蓬勃生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