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供应链管理师:算好精细账 寻求“最优解”
2022-11-23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设计北粮南运物流方案,把黑龙江的玉米等运到南方的饲料厂、养殖场;整体统筹设计方案,提升粮食流通环节效率,降低流通过程中的损耗……这就是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陈修贤的工作,他是一位粮食供应链管理师。

  供应链管理师通过更精细化的供应链流程降低损耗,改善供应链运营管理水平和整体效能,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三年,我国对供应链管理师的需求总量将达到600万左右。

  ——黑土地上摸索 成为“全国技术能手”

  陈修贤是一位有着丰富一线实践经验的供应链管理师。2017年,他从中国人民大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毕业后,入职厦门这家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企业,并伴随着行业发展一路成长。

  陈修贤说,只有深度参与到产业链中,才能真正看到行业痛点。

  “农作物相较于其他矿产品或塑化产品,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其生产端极度分散。”陈修贤说,以玉米为例,公司一年经营量达千万吨级别,按照玉米亩产1200斤折算,对应近1600万亩的耕地。玉米要运送到各收购工厂,再集运到港口,运往南方的饲料厂、养殖场,中间涉及粮食的收割、收购、烘干、仓储、物流、加工等多个环节,这就是玉米的供应链。

  粮食行业有很多的门道,有经验的粮食经纪人通过简单取样,就能大致测算出一片玉米地的平均含水量,陈修贤就跟着他们到田间地头去,学着用嘴巴咬玉米来测量玉米水分。他还跟着质检员、烘干工、仓储保管员全流程实打实地干,慢慢掌握每个环节的要点在哪里,粮食浪费在哪个环节,哪个环节能够提质增效……

  几年基层的摸爬滚打,一点点摸索各个环节的门道,陈修贤极大地提升了专业技能,并总结出一套降低粮食在流通过程中损耗的方法,用实际行动践行“藏粮于技”。

  2021年,陈修贤参加全国供应链大赛,凭借在农业领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研究,从1699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第一,成为人社部评定的“全国技术能手”。

  ——政策支持 行业迎来快速发展

  陈修贤参加工作的这几年,正赶上国内供应链管理的快速发展。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

  2018年4月,商务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城市试点和企业试点。此后数次调整升级,从试点到示范,如今全国供应链示范城市已达25个,全国供应链示范企业已达200家。

  期间,供应链管理师也正式成为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目录。

  在北京工商大学电商与物流学院教授、商务部现代供应链专家委员会首届专家何明珂看来,供应链管理师是适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而产生的新职业。

  何明珂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竞争更加激烈,再也不能以粗放的资源配置方式来发展,这对企业内部和外部资源整合优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在企业内部还是上下游之间,围绕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相关业务活动进行资源配置,都需要从供应链角度进行跨部门或者跨企业的协同决策。“这就需要供应链管理师发挥作用,供应链管理师的使命就是提高供应链上各种资源的配置效率。”

  ——市场紧俏 人才成争夺焦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21年发布的《新职业——供应链管理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供应链管理师在企业内部扮演计划、管理、协调的重要角色,主要涉及行业包括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占比为22.76%;贸易/批发/零售行业,占比达到19.36%;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占比均超过16%;另外,交通/运输/物流、建筑业等也有较多从业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大势下,供应链已经成为企业的一项战略性资产,企业之间的竞争将围绕数字供应链、区块链应用、5G等领域展开,供应链管理师必然成为人才争夺焦点。

  任豪祥说,近几年来,中国供应链发展方兴未艾,我国供应链人才需求以每年50%的幅度递增。未来三年,我国对供应链管理师的需求总量预计将达到600万左右。

  作为从业者,陈修贤也明显感觉到,近几年供应链管理师的职位越来越紧俏,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何明珂指出,经济发展对供应链管理提出了巨大需求,但我国产业界的供应链管理起步较晚,一些企业还缺乏供应链管理意识和能力,供应链管理整体水平仍需要快速提升。

  何明珂表示,政府正在大力推动供应链管理实践,各行各业头部企业都设立供应链管理总监等高端职位,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业务的企业提供的创新性供应链管理服务也不断涌现,高校已经开始规模化培养供应链管理人才,供应链管理师未来将有较大职业发展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提升大豆产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眼下,在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大豆收获已全面结束,陆续进入购销季。

·高交会折射中国科技创新蓬勃生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