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盐城吸引近千家韩资企业
2022-11-22 记者 陈圣炜 盐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18日,以“畅通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在中韩(盐城)产业园开幕,现场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约473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2个,总投资18.25亿美元。

  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自201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在多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创造了双边合作新增长点。据悉,此前三届博览会累计贸易成交额约55.5亿美元,签约产业项目191个,总投资额近2300亿元。

  盐城与韩国隔海相望,是中国较早开展对韩经济合作、韩资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是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从20世纪90年代初第一家韩资项目落户至今,盐城已吸引近千家韩资企业,韩企在盐总投资突破130亿美元。

  作为两国产业合作的典范,中韩合资企业江苏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奠定了盐城汽车工业的基础。“盐城是起亚在华唯一的生产基地,累计汽车销量已超600万辆,销售收入超6000亿元,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中南美洲等地。”悦达起亚总经理金京鉉说,一直以来,中国都是起亚最重要的市场,今后将持续扩大在华投资,深耕中国市场,将盐城打造成起亚全球出口基地。

  一车兴一城。自2002年东方悦达起亚汽车第一工厂揭牌,到今年初悦达、起亚双方完成重组,在盐城建成第三个现代化工厂,如今盐城的汽车产业产值已过千亿,集聚了韩国摩比斯、SK、美国德纳、法国福吉亚等汽车零部件企业400多家。

  韩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申英武介绍,2011年他第一次来到盐城,次年便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成为起亚汽车的供应商之一。“作为盐城韩国商会会长,我经常向韩国企业家推介盐城,告诉他们一定要将盐城作为海外创业的首选地。”申英武说,盐城的营商环境最打动他。“我在韩国和美国都工作过很长时间,但说到政府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还是盐城给我的印象最深刻。”

  落户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SK动力电池项目,是近年来盐城最大的外资投资项目,也是韩国SK集团全球布局中最大、最具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的行业龙头。其中,SK动力电池一期、二期项目均在此次博览会期间签约,二期项目是近五年来江苏省最大的韩资项目。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也是中韩(盐城)产业园成立5周年。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一家对韩合作的国家级载体平台,中韩(盐城)产业园始终以高水平对韩合作构筑全域开放新格局,5年累计招引韩资项目114个,对韩进出口超85亿美元。

  盐城正进一步擦亮对韩合作金名片,今年国庆假期,kk-park中韩文化国际街区开街,将盐城文化、韩国元素、特色项目有机结合,展现韩国街头场景,中韩文化广场、中韩友好医院等也正加快建设。

  宜居宜业的盐城正被越来越多韩国友人视作“第二故乡”。江苏斗天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生产品质部部长朴明范介绍,现在,韩籍员工可拿到5年期工作签证。朴明范的家人也随他定居盐城,两个孩子就读盐城外国语学校,闲暇时一家四口最大的乐趣就是在盐城周边自驾露营。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两国通过友好交流和经贸合作建立了密切的伙伴关系,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韩国人来华投资兴业,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两国的深入交流架起一座桥梁。”金京鉉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提升大豆产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眼下,在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大豆收获已全面结束,陆续进入购销季。

·高交会折射中国科技创新蓬勃生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