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推动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2-11-23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22日,由中证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分论坛在北京举办。中证金融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毛寒松主持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推动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加快完善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和制度建设,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主题,从监管制度、市场运行、中外比较、理论与实践以及实体经济发展等不同角度展开讨论交流。

  中国证监会市场二部主任王建平表示,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作为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对科技创新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国际经验表明,认股权业务是解决科创企业融资的有效途径,能够赋能私募投后企业发展。目前我国存在缺少第三方确权登记机构、转让平台和有效估值方法等制约因素,亟须建设一个有公信力的认股权综合服务平台,而北京市具有启动试点服务所具备的政策、企业、金融和业务基础。近日证监会率先在北京启动了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依托北京股交中心建设集认股权确权存证、登记托管、估值转让等于一体的具有公信力的综合服务平台,探索服务科创企业的金融生态。

  他强调,下一步重点是落实试点后续工作,这需要各方通力合作,证监会将加快建设认股权综合服务平台,鼓励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试点,逐步丰富中小微企业的工具和产品,提升多层资本市场体系支持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完善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体系。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建春在发言中提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科创板支持科技、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取得积极成效,高质量的“硬科技”企业群体稳步壮大,科技创新产业集聚不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蔡建春表示,未来上交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科创板建设,完善制度机制安排,继续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功能,持续优化市场生态建设,更好发挥科创板服务科技创新的功能。

  爱博医疗董事长解江冰分享了企业登陆科创板的发展历程和创新实践。他认为,资本是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桥梁,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科创板的设立标志着中国科技企业和资本市场进入加速换挡的新周期。资本在激发社会活力和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坚定不移地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有助于使资本发挥积极作用,促进社会资源有效配置,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提升大豆产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眼下,在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大豆收获已全面结束,陆续进入购销季。

·高交会折射中国科技创新蓬勃生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