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变革局势呼唤全球合作 高新、绿色成国际投资“新风向”
2022-11-22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21日晚,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全球市场与金融发展”平行论坛上,与会专家聚焦创新投资合作新趋势,就推动国际变革局势下全球市场与金融高质量发展、探索优化国内外要素和资源配置、加强开放合作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高新技术和绿色领域受关注

  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指出,当前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呈现出新特征和新趋势。从地域来看,新兴经济体对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吸引力明显增强。从行业看,全球高新技术和绿色领域跨境直接投资快速增长。

  “2021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较2012年增长近50%,尤其是高新技术服务领域外商直接投资增长较快,实现了规模和质量双提升。”陆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际产能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进入高水平开放新阶段。同时,我国对外投资也较2012年实现翻番,对推动相关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也表示,中投公司有四点投资理念,即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并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长期投资;坚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互融共赢;坚持可持续投资理念,赋能全球绿色发展;坚持拓展跨境投资合作生态系统,促进全球产业合作。

  陆磊称,从机构投资者投资策略的变化,可以进一步观察全球投资合作的新趋势。从持仓情况来看,主要机构投资者普遍青睐高新技术行业。从对未来趋势的研判看,ESG战略赋能全球投资长期格局,数字化智能化、能源转型、医疗等势必成为重点领域。其中,部分主要机构明确提到对中国投资机会的关注,指出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将可能推动重塑全球消费市场和增长动力。

  深化合作助力破解全球性问题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正经历重大变化,专家表示,全球市场与金融发展面临挑战,需发展和合作助力,共同破解全球性问题。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国际投资的结构与机制加速演变。具体来看,全球跨境资金规模创新高,期限结构短期化;离岸资金去存款化,运作机制深刻调整。这类投资结构、资源配置方向的变化给全球金融体系和投资行为带来三点深刻的影响。一是全球产业链重塑,直接投资面临结构性调整;二是全球跨境资金集聚,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激发新活力;三是投资者风险偏好调整,全球资产配置增持安全性资产。

  “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资本为纽带,提高全球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投资创新,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刘金称,应聚焦产业,引导金融资源赋能产业链,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可再生能源、生物医疗等产业创新发展,拓展“一带一路”、RCEP等区域金融服务网络;发挥政府资金和私人投资的优势互补作用,通过资金直投、政府债券、PPP模式、政府投资基金、金融机构贷款、股权投资等多种投入方式,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维护货物服务生产和供应体系,打造便利、高效、安全的产业链、供应链。

  “发展和合作是破解全球性问题的‘钥匙’,能够帮助各国应对挑战、破解难关。”彭纯表示,中国正在积极构建的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将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完整产业配套体系促进国际市场循环,不断为提高全球供应链产业链韧性提供更大支持,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刘金也建议,要深化合作,提高国际金融中心资源配置效率。同时防范风险,强化跨境投资的风险管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提升大豆产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眼下,在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大豆收获已全面结束,陆续进入购销季。

·高交会折射中国科技创新蓬勃生命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