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展望大会共话全球数字化转型新趋势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国际展望大会共话全球数字化转型新趋势
2022-10-09 作者: 来源: 新华丝路

  数字化转型是全球经济运行模式的重要引擎。9月21日,在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数字经济与产业数字化变革分论坛上”分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人士就全球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和新经验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印度尼西亚PT PERURI公司数字经济部门总监法拉赫·菲特里亚·拉赫马扬蒂(Mrs Farah Fitria Rahmayanti)在分论坛上表示,现实世界受疫情影响情况下,线上数字世界却获得了加速发展,互联网科技和现实世界的加速融合,促使企业加快从产品向数字化服务转型的发展进程。如何快速适应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提供用户满意数字化服务需求成为企业乃至整个社会面临的巨大挑战。

  她表示,数字化服务的前提是数字化技术首先被用户所信任和了解。而数字化服务能被信任的因素有三点:技术能够生成合法的数据、从系统中能够获取数据以及能够保证各因素数据的准确性和终端用户的真实性。在这样的场景下,新的数字技术和管理方法与传统技术和营销方法和谐地整合在一起,保持各个生产中心的特殊性,才能满足市场所要求的更高水准的生产效率和灵活性。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陈航宇将数字贸易枢纽港的内涵总结为三个特点:第一,数字贸易的发展使得生产要素在国家间的流动愈加畅通,降低了要素之间的匹配成本,实现要素资源配置效率的跃升;第二,数字贸易的发展通过技术、网络和信息流、物流体系打破了很多现实的束缚,带来的技术外溢效应使贸易成本大幅下降,中小企业接入全球市场的可能性大大提升。第三,数字贸易规则做到高标准严要求。

  提及中国数字贸易发展现状,陈航宇表示,目前主要根据OECD研究报告提出的以专利的情况刻画数字贸易的发展,统计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相关数字贸易专利的占比已超10%,且总数和占比都呈现一种快速增长趋势,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而北京和广东是数字贸易专利授权和申请最多的两个区域,但长三角地区聚集了中国40%的数字专利,可以说领跑全国,远超京津冀数字贸易专利总和,蕴藏巨大发展潜能。

  印度尼西亚PT Gaido Digital Medika集团CEO安迪·卡米利(Andy C Kamili)在分论坛上分享了关于数字经济与产业数字化转型在全球的发展进程以及对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的影响。

  他表示,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基础,以现代信息网络为载体的新经济形态。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工业4.0的本质特征。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将传统运营、管理、市场、销售方式数字化,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源优化配置效率,提高产品、企业、产业附加值,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数字化变革,推动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不同于简单的数字化替代,产业数字化转型涉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社交媒体等多个新技术领域,各领域数字技术的全面融合应用是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

  东易日盛家居董事长陈辉在分论坛发表演讲表示,数字化是时代发展与变革的大趋势,如何通过数字化的改造和升级来实现家装用户体验的升级并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未来家装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站在数字时代的路口,东易日盛家居在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和传播渠道上不断变革创新,以全面数字化赋能经营全流程,为数字经济时代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打造了样本。展望未来,陈辉表示,将继续夯实科技家装发展新路径,引领整个家装行业进行数字化变革,构建数字化家装行业新生态,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先进、创新、优质的家装体验。

  据了解,以 “大变革与再融合”为主题的第六届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由国际展望联合会、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创新署共同主办,大会首席合作伙伴暨官方首席指定用品为红西凤。此次国际展望大会(巴厘岛2022)以“线上+线下论坛”的模式开展,多个精彩论坛围绕诸多产业领域发表前沿演讲和案例分享,提供全球顶级知识和信息盛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