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颗冬枣的民生分量
2022-09-27 记者 邵琨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金秋九月,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的冬枣园里一片忙碌。在冬枣主产地沾化区古城镇,前来交易冬枣的农用三轮、小卡车、大卡车络绎不绝,镇上的羊肉汤馆里也坐满了人。

  这几天,59岁的古城镇北耿村冬枣大户耿志忠正在联系摘枣工人。今年耿志忠种植30亩“沾冬2号”,按亩产1500斤计算,至少得雇佣八九人才能及时把冬枣摘下来。

  种了20多年冬枣的耿志忠是两届沾化冬枣“枣王争霸赛”的“枣王”。名声在外的他不愁卖,每年冬枣采摘前,北京、济南、青岛等地的客户就提前预订了。“离采摘一个月时就接到20多个订单了。”他说。

  站在自家的冬枣示范园中,耿志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0年前种了8亩冬枣,每斤卖到10元,总收入12万元;去年每斤售价40元,总收入约180万元。“10年收入涨了10多倍,今年的收成比去年强。”

  像这样靠冬枣发展致富的农户在古城镇还有许多。古城镇党委书记巩汝浩介绍说,10年来,古城镇一直在改善冬枣品质,“沾冬2号”种植亩数从100余亩发展到今天的4000余亩,大棚冬枣种植亩数从0亩发展到今天的5000余亩。全镇一代冬枣亩产收益由6000元上升到1.3万元左右,实现收入翻番。

  滨州市沾化区委副书记、区长赵东介绍说,作为冬枣发源地,沾化区大力推进沾化冬枣质量提升,今年新建大棚24078亩、改良“沾冬2号”20741亩,总产量达6.5亿斤。

  早在2015年,沾化冬枣就拿到国际市场“绿色通行证”,远销俄罗斯、南非、中东、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地。

  滨州市沾化区地处黄河三角洲冲积平原,濒临渤海湾,盐碱性的土壤不利于传统粮食种植,却为冬枣提供了适宜的生长条件。

  品质是水果品牌的生命。近年来,在全国打出名气的沾化冬枣更加重视品质提升。沾化冬枣质量连创新高,获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品牌价值达到56.11亿元。

  古城镇人民政府与山东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沾化绿色防控博士科研工作站,加强产学研合作,以提升沾化冬枣品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记者了解到,沾化区农业农村局在每年的“赛园赛枣”活动中会安排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参赛冬枣进行药残与重金属含量检测。

  “古城镇参赛枣园药残检测均符合国家标准。同时,我区通过抓源头、建平台、创制度等措施加强质量监管,确保食品安全。”沾化区政协副主席、区冬枣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登枝说。

  对品质的追求也改变了枣农的生产生活习惯。记者在北耿村、大王村、李彦村走访时发现,在摘枣、拣枣等流程中,果农都戴上白色纯棉手套。“冬枣皮薄,指甲扎破了皮,就卖不上好价钱了。”大王村支部书记王中元说。

  目前,沾化区已在全国授予沾化冬枣“专卖市场”“专卖店”1000余家,在各大电商网站开通沾化冬枣馆,建立集冬枣生产、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完整链条直供模式。

  “我们在镇级层面成立电子商务办公室,记录好冬枣成长历程,借助商超对接、绿色通道等传统销售方式,拓展网络平台、主播带货等新型线上销售模式,不断开拓冬枣的销售渠道。”巩汝浩说。

  一颗冬枣,让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的果农走上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