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飞盘、攀岩、骑行……潮流运动折射假期消费新活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射箭、飞盘、攀岩、骑行……潮流运动折射假期消费新活力
2022-10-08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袁小康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射箭、飞盘、攀岩、骑行等新兴运动和小众运动近年来愈发活跃于社交平台,各类场馆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为民众国庆出游增添了不少新选项。


 

视频拍摄:实习记者 袁小康 视频剪辑:实习生 刘畅

 

  射箭:假期客流明显回暖

  搭箭,勾弦,开弓,靠位,瞄准,撒放……一整套动作连贯而熟练,伴着一声脆响,黑色的箭顺利上靶,尾羽还带着微微抖动,这是北京一家射箭俱乐部里随处可见的景象。

 

图为客人在射箭馆体验现代弓。袁小康摄

 

  在记者的采访中,北京隔壁射箭馆负责人张冉表示,国庆期间,客流环比有明显上升,到馆试水的客人相较以往有了明显的增长。

  “射箭的优势是入门门槛较低,很好上手,对参与者的信心及体能有很强的锻炼作用,特别是每次射中靶心都是一种很愉悦的体验。”张冉说道。

  飞盘:低门槛带来“一夜走红”

  除了射箭,其他新兴项目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以飞盘为例,记者在国庆期间走访了北京市内多个户外公园,发现不少民众都手持飞盘游玩。

  业内人士表示,飞盘这项运动本身对于参与的人员身体素质需求较小,所以容易受群众欢迎。黑熊飞盘俱乐部负责人表示,飞盘既满足了人们对于健身、户外活动的需求,也满足了大家对于人际交往、社交沟通的要求,在这个当下逐渐成为一项具有社交属性的活动。

 

图为爱好者在进行飞盘比赛。

 

  迪卡侬集团媒体事务总监赵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1年前后,随着居民运动观念升级和更多元化的需求,越来越多人关注到飞盘这个相对小众的运动。同时,社交媒体的流量加持、明星艺人玩飞盘带来的粉丝效应,让它“一夜蹿红”,迅速出圈成为现象级运动。今年618,迪卡侬极限飞盘产品中国销售增长1750%。

  在被问及对飞盘这项运动的感受时,飞盘爱好者罗先生的评价是“peace & love”。因为飞盘比赛的规则是提倡对手队友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倾听,即使在非常激烈的竞技赛事中,所有队员依然能够保持冷静、友好、诚实态度去处理争议,并且很少出现为了得分或其他目的做出危险动作的情况。

  对于飞盘项目未来的发展,业内人士表示,飞盘运动本身具有简单、多样性的特点,并拥有大规模多年龄段的参与用户,在国家政策的推动领导下,未来会向着职业化、商业化、终身化的方向发展。

  攀岩:有场馆假期客流量提升了50%

  在奥攀攀岩的场馆内,不少小朋友正手脚并用,灵活地在不同角度岩壁的支点上左右腾挪,向上攀爬。奥攀攀岩的负责人闫阳光表示,自2016年攀岩项目进入奥运会后,攀岩作为一项新兴运动在国内得到了较快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攀岩馆新加入的儿童和成人客流基本上按照每年三倍的速度增长。国庆期间,攀岩馆的客流相较于平日80-100人次的客流量,提升了50%以上。

 

图为小朋友进行攀岩训练。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随着管理体系和相关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攀岩产业在国内,特别是一线城市将迎来进一步发展。

  骑行:“运动自行车”渐热

  相较于射箭、飞盘和攀岩等新兴运动,骑行在中国具有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据了解,中国自行车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国内消费量也居世界前列。业内人士表示,很多人对自行车的消费观念停留在“200块的代步工具”上,但近年来,一方面共享单车的流行大大降低了个人购买自行车代步的需求,从业者更多专注于“运动自行车”;另一方面,随着居民假期消费更多转向周边游、市内游,骑行作为场地需求较低的户外运动,吸引了更多群众的目光。

  以位于北京海淀区的迪卡侬万柳商场为例,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国庆假期前三天,前来选购运动产品的消费者络绎不绝。9月30号到10月2号单店销量同比增长超100%。自行车相关产品是热销品类,单日增量近70%。

  赵洁介绍道,今年迪卡侬的自行车运动销售情况整体呈向上趋势,部分车型涨幅在50%以上。其中高端车和适合通勤的车款都比较受欢迎,童车尤其火爆。整体而言,自行车运动仍在上升空间里,消费需求持续增长,随着产业链恢复稳定,国际运输通路正常,相信行业发展空间非常乐观。

  骑行爱好者梁先生表示,一开始骑车对他来说只是为了通勤便利,但后期逐渐喜欢上了骑行这项运动。特别是现在城市里面有越来越多的自行车专用车道,还有的地方专门修建了骑行风景路线,骑行变得越来越容易,越来越舒适。

  一系列新兴运动和小众运动的流行,反映了近年来我国假期消费的迅速发展。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对于运动消费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相关从业人员都有着良好的预期。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表示,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的设定,全国居民体育消费规模到2025年要超过2.8万亿元。体育消费作为新型消费,一旦开始快速发展后,其区别于传统消费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需求的收入弹性大,在居民收入增长预期能够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我国体育消费的空间还很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