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出口信用保险赋能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2-09-23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十年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或“公司”)以“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高水平开放”为己任,在支持深圳稳住外贸基本盘和服务“双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十年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政策性作用进一步凸显。2021年,服务深圳出口金额775亿美元,促进和保障就业159万人,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达到23.7%,较2012年提升了15.9个百分点。十年来,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2021年,总承保规模超过770亿美元,是2012年的3.5倍;期末有效客户数达到17684家,是2012年的12倍。十年来,公司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深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现。

  在外贸方面,十年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累计支持深圳国内外贸易金额超过4153亿美元,支付赔款近13亿美元,帮助企业追回欠款和化解风险超过24亿美元。其中,支持深圳外贸出口和投资总额超过3994亿美元,支持深圳国内贸易超过1036亿元。

  2020年,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外贸工作,当年承保规模实现历史性突破,从2019年的452亿美元,成功迈过500亿美元、600亿美元台阶,直接攀升至720亿美元,同比增幅达59%;当年服务企业数也较2019年增加近9300家,同比增幅达188%,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发挥更加凸显。

  公司同时加大创新承保支持力度,助力深圳重点企业“走出去”。十年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累计支持重点客户出口超过2464亿美元;成功支持了电信、港口、铀矿、光伏电站、医疗设备等一批大金额的标志性项目,涉及承保金额超过308亿美元;创新电信项目“框架+订单”承保模式,快速实现160多个电信订单落地。

  此外,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还对电子信息、家电消费类电子、医疗器械、新能源等产业链实行“出口+内贸”双保障。十年来,累计支持上述产业链出口金额超过2242亿美元,支持上述产业链保单融资增信保额882亿元。

  近年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创新支持了跨境电商、船舶维修、国际船舶加油、广告、物流等新业态业务,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承保服务贸易、新业态保额超过89亿美元,并向新型业态企业支付赔款超过3275万美元,为深圳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2020年7月,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出具了金额7亿元的关税保函,该保函成功帮助友联船厂实现海关新规下修船业务的正常报关。

  据悉,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在全国首创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跨境电商的“深圳模式”,并顺利完成监管备案,已正式投放市场并开展宣讲推广工作。

  下一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将全面履行政策性职能,进一步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为深圳高水平开放和“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当前,预售的蟹卡、蟹券进入销售旺季,实物难兑、价格虚标等现象频出,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和社会风气。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