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产能合作成中国—东盟经贸交流“助推器”
2022-09-20 记者 覃星星 陈一帆 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16日,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此次论坛以“推动跨境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 共促区域经济社会繁荣稳定”为主题开展对话交流合作,旨在促进中国—东盟乃至RCEP产能与投资合作共赢。论坛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7届,推动一大批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重点项目落地,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

  推进国际产能与投资合作,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大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各国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的共赢之举。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也是RCEP正式生效实施的第一年。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方面的话题进行观点分享、思想交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介绍,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贸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1-8月份,双边贸易额达到6275.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3.3%,特别是在产能投资合作方面,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推动落实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以复苏振兴为重点,以可持续发展为亮点,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树立了区域合作的成功典范。

  他表示,中老铁路去年正式通车以来,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持续显现,成为地区互联互通的加速器。正在高质量建设的雅万高铁建成后将成为印尼乃至东南亚首条高铁。中泰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柬埔寨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等重大合作项目正在稳步实施,为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向纵深发展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奠定了良好基础。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介绍,近年来,广西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着力深化以东盟为重点的产能合作,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产能合作和经贸交流取得良好成效。投资领域不断拓展,从农业、轻工、化工等传统行业逐步拓展到电力、有色金属、钢铁、汽车、工程机械、电子等现代制造业。合作平台加快建设,中马两国双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园、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广西建工集团泰国罗勇园区等一批重点项目成效显著。双方投资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7月底,广西对东盟投资企业级机构438家,协议投资总额98.9亿美元,东盟在广西设立外资企业575家,合同外资额66.3亿美元,为深化中国—东盟产业投资合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在跨境产业融合发展上区位优势突出、枢纽作用明显。”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农生文表示,南宁拥有完善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打通了中国—东盟特别是中越跨境物流快速通道。8月28日,平陆运河开工建设,54个月之后,5000吨的海船可以从南宁直达东盟,一条新的跨境物流大通道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电子信息和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落户南宁,借助南宁渠道开拓东盟市场。”农生文说,加强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是发展所向、市场所需、企业所盼,欢迎各类企业依托南宁连通中国和东盟两大市场优势,聚焦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高端金属及化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跨境产业,推动跨境产业融合发展。

  当前,不少企业已经着手深度挖潜新机遇、新动能。浪潮集团总投资约25亿元的东盟运营总部即将在广西南宁开园,将成为浪潮面向东盟业务的窗口,发展云服务、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区块链、智慧城市等产业。“我们还将组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面向东盟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浪潮集团广西公司副总经理王大伟说。

  本届东博会和峰会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项目计划签约150亿元,涉及风光新能源、储能等多个产业,项目分布在马来西亚、越南、印尼、菲律宾等多个国家。“近三年,中国能建在东盟国家新签合同额约1500亿元,投资总额约130亿元。”公司董事长宋海良说。

  广西建工集团建筑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发深介绍,通过打造“3+1”科技创新支撑平台,公司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面积极发力,逐渐成为中国建筑起重机械行业领军企业。“东盟以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是我们的主要出口方向。我们与东盟国家有悠久的业务合作历史,先后出口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全钢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等产品到东盟国家,帮助当地提升施工效率。”

  东盟作为柳工最早进入的海外市场之一,也是公司长期的重要战略市场。经过20年的探索和深耕,柳工在东盟区域核心市场已建立起“专业化+本地化”团队,现拥有亚太区域总部、印尼子公司和泰国子公司。乘着RCEP东风,今年1-8月,柳工在东盟市场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85%,其中印尼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200%。

  中国—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有相互支持和共同发展的合作基础。“中老铁路正式通车是老挝的一件大事。我们希望中老铁路能够成为连接中国和东盟的桥梁,以推动双边以及多边的贸易合作。”在今年的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上,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表示,中国已成为老挝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国。截至2021年底,中国在老挝投资项目超过830个,投资额超过160亿美元。

  林念修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建设,也欢迎东盟等国企业继续来中国投资兴业,以共同开放促进共同发展。中方愿支持东盟国家扩大优质产品对华出口,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东盟投资,同时也欢迎各国企业继续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在巩固提升传统领域合作的基础上,我们鼓励双边在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深化合作,打造创新驱动互利互惠的产业合作新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拥抱新消费,老树如何发新芽?

拥抱新消费,老树如何发新芽?

老字号,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载体,也是当前推动消费复苏的重要支点。浙江有90多家中华老字号,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内蒙古五原:绿色发展助力产业跑出“加速度”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