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2022-09-19 记者 张钦 马希平 张智敏 兰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片铝箔可以有多薄?甘肃省陇西西北铝铝箔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4.5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近几年,这家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不断提升技术水平,铝箔越做越薄,在进军大市场的“长跑”中,也“跑”得越来越轻快。

  市场倒逼下的选择

  金秋时节,在陇西铝箔的车间里,生产场面火热:巨龙般的机器将铝材不断传送过来,展平辊像擀面杖一样,将铝材“擀”薄。经过轧制、精整、退火等工序,原本厚230至280微米的铝材最终“瘦身”成4.5至6微米薄厚的高端铝箔。

  这些铝箔银光闪闪,光滑如镜,捧在手中十分轻盈,仿佛呼吸稍微重一点,就能将它吹走。

员工在陇西铝箔车间作业。记者 马希平 摄

  “别看高端铝箔‘弱不禁风’,它‘拉动’了企业转型升级。”陇西铝箔副总经理李忠正说。最近,由于高端铝箔需求旺盛,订单仍源源不断,企业产能负荷已达114%。

  陇西铝箔过去长期生产低端铝箔,主要用在低端包装、普通家用等方面。由于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也十分微薄。而企业深居内陆、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仅运输成本就比东部同行高出不少。市场打“喷嚏”,企业就“感冒”。

  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带动电池箔需求迅猛“扩容”;另一方面,高端铝箔能有效提升轻包装的保鲜、防潮性能,延长液态牛奶等食品、药品的保鲜期限。国内市场对高端铝箔的需求量正在快速增长,以超薄、高性能、低针孔为主要特征的高端铝箔的利润是低端铝箔的二至三倍。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陇西铝箔下定决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向高端铝箔进军。

  高端背后是大量心血

  从低端铝箔到高端铝箔,看似一字之变,实则凝聚了大量的心血。

  陇西铝箔技术品质部主任梁健说,低端铝箔的技术要求低,可容忍的缺陷多。而高端铝箔不仅要求超薄,还要求必须平直、光滑,对铝箔表面的针孔数量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这对于长期从事低端铝箔生产的企业来说,无异于再创业。

  起皱被称为超薄铝箔的“癌症”。一旦起皱,整张铝箔就成了“绝对废品”。

  2019年,陇西铝箔着手研发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超宽超薄铝箔项目。然而,铝箔越薄、越宽,起皱概率就越大。

  为了攻克起皱难题,大约有半年时间,全国劳动模范、特级技师高大康每天有10多个小时守在轧机旁边。他就像“神农尝百草”一样,把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记录下来,又逐一尝试改变机器的参数和操作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的摸索与实践,一套抗起皱的“高大康操作法”终于诞生。得益于这套操作法,陇西铝箔超薄铝箔的宽度已从1.5米扩展到1.89米。

  如今,陇西铝箔的员工中,有超过10%的人参与研发新产品。

  得益于锲而不舍的创新,陇西铝箔探索出“高强度电池用铝箔轧制法”“减少铝箔表面非金属压入”等生产工艺流程。目前,企业已取得20多项专利,70%左右的收入来自研发的新产品。公司的高端铝箔不仅销往华东、华南地区,还远销东南亚与俄罗斯。

  提效降耗让利润更丰厚

  企业的效益不仅依靠科技创新,也需要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走绿色低碳的循环经济之路。

在位于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的陇西铝箔,员工准备将分切后的铝卷装入退火炉。资料照片

  在轧制车间,一台巨无霸“抽油烟机”引人注目,它的排烟罩约60平方米。

  记者看到,巨大的风力将铝箔生产时挥发出来的油雾吸进排烟罩,沿着管道来到全油回收站。油雾在这里经过冷凝提纯,无色透明的轧制油又可以重复利用。

  轧制油在生产中发挥了冷却、润滑作用,被称为高端铝箔的“咖啡伴侣”。据测算,公司日均消耗4.5吨轧制油,每吨轧制油的价格是9000多元。如不能回收使用,一年下来,开支巨大。

  现在,通过“抽油烟机”和全油回收站,70%以上的轧制油可以实现回收利用,大幅度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含金量越高,‘跑’得越轻快;‘跑’得越轻快,性价比越高。”李忠正说,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企业产品附加值提高,平均能耗物耗下降,交货周期缩短,利润空间在不断扩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今天安心多种粮 明天多拿养老金

今天安心多种粮 明天多拿养老金

家庭农场主是目前规模种粮的重要主体,目前,他们大多按照低档次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存在到龄后养老待遇低的问题。

·找准突破口、抢占新赛道——上海加快构建新型产业体系观察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