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金融赋能 开放升级
——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
2022-09-20 记者 何伟 陈一帆 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与东盟有着优越的区位合作优势和密切的经贸联系。2018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13部委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上升为国家战略。

  记者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采访获悉,3年多来,广西以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中国—东盟金融合作走深走实。随着RCEP正式生效实施,广西将进一步释放金融发展潜力,推动区域经贸合作发展开创新局面。

  推深向实 金融改革创新“多点开花”

  位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内的广西恒源糖业有限公司,常年和东盟国家有原材料采购的业务往来。去年11月至今,公司通过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业务共6笔,累计6000万元。“银行简化了审核流程,节省了资金结算业务的时间成本,给我们开展跨境业务、拓宽东盟市场和原材料采购带来很大的便利。”公司总经理赖庆忠说。

这是位于广西南宁市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作为先行先试“试验田”,自2020年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至今,相关业务金额已达170亿元,5项金融创新试点政策全部落地,其中2项获复制推广,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拓宽企业跨境投融资渠道、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

  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是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的重要使命之一。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行长陈晋祥介绍,近年来,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长期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排名第一,其中与东盟国家的结算量超60%,始终处于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第一方阵。截至目前,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总量已达1.6万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RCEP生效实施,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提供了更有利的政策环境。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跨境区块链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跨境车险……随着一项项全国首创性成果落地实施,广西开放发展红利加速释放,“金融活水”持续激活实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目前我们已累计为RCEP成员国境内外企业发放人民币融资贷款40亿元。”柳州银行行长吴建民介绍,今年柳州银行还支持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4000万人民币、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超1亿美元、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25万美元的进出口收汇,为RCEP客户企业抓机遇、拓市场提供金融支持。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于英杰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政策与西部陆海新通道、自贸试验区、RCEP等有机结合,一体化推进政策落地,进一步畅通与东盟国家的投融资渠道,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更大成效。

  提质升级 不断扩大金融合作“朋友圈”

  结合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广西不断加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区域金融合作,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中后台服务基地,助力中国金融业“走出去”和东盟金融机构“引进来”,提升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随着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提速,金融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位于南宁市的中国—东盟金融城,当前入驻金融机构(企业)已达376家,是2018年末的18倍。同时,面向东盟的金融基础设施在广西不断延伸,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人民银行广西金融电子结算中心、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等机构相继落地,多元化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平台逐步建立。

  依托广西小语种人才资源优势,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已把业务范围拓展至菲律宾、泰国、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5个东盟国家,运作效率较业务迁移前提升约20%;今年1-6月,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为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及科特迪瓦等国家的中资海外项目提供国际风险保障156亿元。

  立足于推动中国—东盟贸易投资便利化,广西推动建设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推出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平台、多式联运金融服务平台、跨境征信服务平台、大宗商品服务平台。目前,跨境征信服务平台可支持查询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23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数据,覆盖东盟10国709万家境外企业、2万余家境内外贸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副行长张春光表示,RCEP生效实施,有助于广西发挥自贸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多平台资源叠加优势,吸引更多境内外金融机构在广西设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总部、中后台服务基地。

  当前,广西正积极筹建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等重大牵引性平台。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战勇表示,RCEP生效实施,将更利于广西通过这一平台,联合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各省、区,推动形成以物流金融联盟为中心,带动通道沿线生产循环、商品循环、金融循环和信息循环的“一环带四环”的格局。

  乘势而为 构建金融对外合作新格局

  作为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重要活动之一,以“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为主题的第14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近日在广西南宁举办。近300位嘉宾参加论坛,共商中国—东盟深化金融合作,推动区域发展开创新局面。

  与会人士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RCEP正式生效实施元年。当前全球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但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中国连续13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在此背景下,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未来前景可期。

  “中国一直是RCEP的积极参与者与推动者,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与东盟等经济体经贸往来日益密切。RCEP落地实施,将为中国特别是广西等地与东盟的经济金融合作提供强大助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下一阶段应在强化金融改革开放、金融创新、产业合作、监管协同等方面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持续扩大区域内贸易投资规模,为中国、东盟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广西正成为我国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表示,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在RCEP框架下,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供金融支持;重点推动人民币在东盟的跨境使用与交易,深化中国—东盟货币金融合作。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在视频演讲中说,开泰银行努力成为中国企业拓展泰国乃至东盟市场的可靠伙伴,将一如既往竭力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拓展东盟市场,为泰中经贸投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现场致辞中说,广西愿与各方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推动跨境金融创新,共同深化区域金融合作,共同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更好的服务中国—东盟贸易投资便利化,为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