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坚持自主创新 百度第六代无人车集纳核心专利
2022-09-23 来源: 瞭望

  9月20日,百度首次发布“十大科技前沿发明”,披露高价值专利成果,包括多项领先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专利技术。

  知识产权制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根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中的目标,到2025年,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我国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跻身世界前列。实现知识产权强国目标,需要高价值专利以及专利密集型产业的支撑。百度等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不断优化专利布局,培育高价值专利,推动事业不断迈进。

  根据近期科睿唯安的《全球智能驾驶专利全景研究报告》,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驾驶专利来源地和专利布局目标市场,全球43%的智能驾驶发明专利来自中国,其次是美国占25%。韩国、德国和日本分别贡献了9%、8%和8%。该报告还显示,百度的智能驾驶专利族数量全球第一。在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的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集合了百度高价值专利。

  “自动驾驶正在重塑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和专利申请势头强劲,中国已经成为自动驾驶创新的重要集聚地。百度多年来对自动驾驶坚持高强度研发投入,自动驾驶技术和专利申请全球领先。”百度专利事务部总经理崔玲玲表示。

  Apollo RT6集纳百度核心专利

  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的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这是百度面向未来出行自主研发、正向设计的量产车,整车针对乘客需求和无人驾驶出行场景进行了深度设计,具备高安全、高质量、低成本等优势。其背后,是百度智能驾驶领域高价值专利技术的支撑。

  在安全性能保障上,为提高自动驾驶安全可靠性,完整的安全冗余机制是重要技术。Apollo RT6采用自研自动驾驶“阿波罗星河”架构平台,具备100%车规、七重全冗余,集成整车+自动驾驶一体的故障诊断及风险降级体系。其中,百度的安全冗余专利技术,能够通过从定位感知冗余、预测规划控制的计算冗余到转向和制动冗余等全链路的多重冗余,为自动驾驶提供了安全保障,实现对驾乘人员的全方位守护。相较于市面上的改装车,七重全冗余系统使得Apollo RT6可靠性高出二到三个数量级,全面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在转向控制上,Apollo RT6采用了百度自动驾驶的转向控制核心专利技术。该技术通过全新数据驱动的动力学建模和基于质量中心的精准控制,解决自动驾驶控制转向不足的问题,增加自动驾驶车辆在不同车型和场景下的精准性与安全性,支持自动驾驶车辆在城市道路场景下的大规模部署。这项专利荣获了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银奖。

  在感知融合方面,现有技术多传感器融合中对于体积较小的目标对象识别精准度较低,Apollo RT6采用的专利技术能够通过激光雷达设备和相机设备结合的方式获取场景数据,通过相机设备所获取的图像数据弥补激光雷达设备所获取的点云数据稀疏的缺陷,实现精准获取目标对象具体信息,从而提高自动驾驶车辆的感知能力,提升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性。

  在车辆外形设计上,Apollo RT6拥有创新性的龙骨天窗,将车顶传感器与天窗结构高度集成融为一体。随着自动驾驶车辆的级别越高,所需搭载的传感器种类及数量越多,同时对硬件的可靠性性要求也更加严格。这项专利技术在集成车顶上融合了多个激光雷达、摄像头、指示灯以及与车身传感器配套的自动清洗套件设备等,不仅可以丰富及优化自动驾驶车辆的硬件配置,提高其安装和使用的可靠性,还可以减少车顶的结构空隙,降低对于车辆高度的影响,与车辆整体造型高度融合,增加美观效果。

  通过采用系列高价值专利技术,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能力已得到广泛验证,测试总里程超过3400万公里。“Apollo RT6自带的自动驾驶技术,相当于拥有20年驾龄的司机。”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 Apollo RT6搭载了百度最新一代无人驾驶系统,具备比上一代车型更强的L4级自动驾驶能力,可应对城市各类复杂道路和场景。

  百度深耕高价值专利布局

  为促进智能驾驶发展,我国先后出台多部政策文件。百度搭上了政策东风抓住了时间窗口。《全球智能驾驶专利全景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百度以1537项高级别自动驾驶专利族数量居全球第一,第二名丰田是1347项,第三名福特为1071项。

  百度智能驾驶专利的发展只是其人工智能专利布局的一个缩影。早在2010年,百度便开始了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百度人工智能专利白皮书2022》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百度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超过2.2万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量超过1.6万件,中国授权专利超过4600件。

  百度集团党委书记、资深副总裁梁志祥表示,以高质量知识产权为牵引,百度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AI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中国居首,专利质量业内领先,助力中国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加强,这些专利正持续释放增值价值,提升公司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推动中国产业智能化。

  高价值专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百度申请的人工智能专利技术,90%以上应用到公司及合作伙伴的产品和服务中,并通过专利合作赋能合作伙伴,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大规模落地应用。2021年,百度承建北京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牵头发起成立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组建人工智能产业专利池,与多个龙头企业达成了专利许可合作协议,以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与专利储备,推动中国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以百度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笃定前行,努力交出不负时代的新答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当前,预售的蟹卡、蟹券进入销售旺季,实物难兑、价格虚标等现象频出,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和社会风气。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乐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