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交银理财总裁金旗:做到“三个敬畏”应对新挑战
2022-08-31 记者 刘玉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2年,作为资管新规全面落地的第一年,银行理财真正的挑战来了。”交银理财总裁金旗在参加“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夏季峰会”时说,相关挑战包括净值回撤、市场规模下降等。面对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要做到敬畏监管、敬畏市场、敬畏投资者。

  金旗表示,回顾这几年的市场历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转型基本都很成功,特别是大的机构。但同时也有一些挑战,包括系统建设、流程再造、制度建设、人才培训等。

  “2022年春节后,特别是3月份,金融市场的波动给市场参与者上了生动的一课。”金旗说, 3月份整个理财市场规模下降,经历了几个月的恢复后又有所增长。

  金旗预判,未来将有更大的挑战。他建议,银行理财子公司要做到“三个敬畏”。

  首先,敬畏监管。监管检查是行业健康、长期发展的基础,理财公司要直面问题,客观、全面、准确地反映问题,以及剖析现存一些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为市场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建言献策。

  其次,敬畏市场。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特别是投研能力建设。他分析,一些银行理财机构在风险预算模型上的积累还不够丰富,IT等基础设施支撑方面还存在短板,需要加强这些基础能力的建设。这样才能真正控制回撤、稳定收益。此外,大类资产配置须强调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

  第三,敬畏投资者。金旗表示,市场波动不可避免,传统的银行理财投资者是风险偏好较低的客户,要正视这个现实。产品端的设计,一要低波,基础性产品要满足人们对稳健产品的需要;二要有长期限产品,只有产品期限长了,理财产品才能获得较高的、稳定的收益。

  金旗还强调,要加强投资者陪伴教育。“产品设计再好,也难免会碰到‘灰天鹅’事件,引发股市、债市的剧烈波动,因此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共同面对这个市场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近年来,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多地步行街积极创新求变带动消费热度回升,展现消费升级新动向。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