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工银理财董事长王海璐:银行理财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
2022-08-31 记者 刘玉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一季度,在外部市场冲击下,银行理财行业迎来了市场超预期调整,遭遇到了资管新规发布以来最大幅度的波动,这对于理财公司和投资者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工银理财董事长王海璐近日在参加“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夏季峰会”时表示,从实际表现来看,银行理财经受住了这次压力测试,并且让银行理财公司对客户需求、产品定位和战略方向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王海璐表示,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银行理财行业历经3年的艰难探索,实现了回归本源、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良好改革效果,迎来了市场规模加速发展、行业格局全面重塑的高质量发展新纪元。具体表现包括理财产品的全面净值化转型加速推进;理财公司进入专业化经营新阶段;理财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得到提升等。

  据王海璐介绍,工银理财自主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规模在业内率先突破2万亿元,到期产品的加权平均收益率4.25%。目前,工银理财绿色资产投资余额已超6300亿元,制造业投资规模超1800亿元。

  “资管行业已经逐步从以人的资产为中心向以人的需求为中心演进,投资背后最深层次的逻辑,实际上是要通过获取投资收益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海璐表示,对此,只有不断强化核心投研能力,优化客户服务质效,充分利用自身能力的优势和集团的资源禀赋,建立差异化的经营模式和核心竞争力,银行理财行业才能实现长期稳健发展。

  王海璐认为,在这个过程中,重点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客户投资习惯和净值化转型之间的关系,风险和收益的关系,服务实体经济和提升自主投研能力之间的关系。

  “当前银行理财产品已经完全净值化,但我们的一些客户对于净值波动还存在不习惯、不适应,甚至是阶段性不理解的情况。”王海璐说,必须处理好客户绝对收益的风险偏好和净值化转型之间的关系,大力开展投资者教育和陪伴工作,帮助客户更好适应理财产品净值的波动,更好认识金融资产价值波动的客观性,培养多元化的风险偏好,逐步建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

  她表示,正是由于目前银行理财的客户依然存在投资惯性,所以,要持续提升优质资产的挖掘能力和投资组合的精细化管理能力,为客户平衡好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关系。

  在优质资产的挖掘层面,王海璐建议,要进一步发挥银行理财在信用研究领域的资源禀赋,且和母行长期积累的信贷专业能力有效协同,为客户挖掘更多的优质信用资产。在努力获取信用利差回报的同时,要防范好信用风险。在低利率“资产荒”的市场环境下,还要持续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王海璐表示,银行理财在大类资产配置和固收领域具有传统的投研优势,但在权益投资等领域的经验积累,客观上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近年来,各家同业都在积极补足短板,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过去三年,工银理财始终坚持自主投资,在以周期为主线的大类资产配置和以基本面为导向的行业和公司研究上同时发力。”王海璐说,自主投研建设之路虽然不易,但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终将成为时间的朋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近年来,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多地步行街积极创新求变带动消费热度回升,展现消费升级新动向。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