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自己淘汰自己 老国企“霸榜”全球十六年
2022-08-01 记者 薛天 刘潇 西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多年来依托不断深化改革,确立了一条以技术人才为依托,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发展道路,通过把握市场发展脉络,提前谋划布局,企业已连续16年稳居全球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第一。

 

法士特西安高智新公司变速器零件数字化生产线生产现场。

记者 刘潇 摄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不断深入,近年来法士特更加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并为产业工人专门搭建起“五星级员工”技能晋升评价通道,单独设置技能等级津贴,调动技术人才的学习热情。

  “近几年,智能化、数字化对产业工人提出了颠覆性的要求。打通成才通道后,员工动力足,很快成长为岗位需求的复合型人才。这也为法士特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法士特集团工会主席陈兵说。

  科技创新,也在法士特有具体的着力点,那就是要始终走在行业技术的前沿,把握科技革命的脉搏。

  “法士特坚持‘生产一代、试制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的研发理念和‘自己淘汰自己’的迭代法则,10多年里形成了30多个系列、数百品种、千余款产品型谱。”法士特集团总经理马旭耀说,“目前法士特拥有的核心技术专利超过1700项,并屡获国际国内大奖。”

  如今,法士特正在全力研发新能源商用车变速器,并在行业内率先掌握了新能源变速器的核心技术。据介绍,法士特的新能源变速器整体质量轻、可靠性高、传动效率高。其新能源电驱动产品已经被广泛用于全球多地的卡车、客车、工程机械、矿用车,特别是需要长期在高温、高寒、高海拔地区作业的特种车辆。

  “2021年法士特新能源产品销量大增了5倍以上,并将在今年内推出性价比更高的第二代新能源产品。”法士特集团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刘文说。为了持续提升生产能力,提高生产质量,法士特将“新方向”确定为全面数字化转型赋能。通过对100余条生产线的升级,法士特的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了98%。

  在此基础上,法士特又新建成两座“智能工厂”,通过设计搭建全流程的自动化生产线,全面做到全程无人工干预,全天候、全时段生产不停,真正满足“黑灯工厂”的要求。

  目前,法士特已具备汽车变速器120万台、齿轮5000万只和汽车铸锻件2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其中重型商用车变速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2021年度法士特累计销售变速器总成116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法士特的生产效率将继续提高70%,能源消耗减低14%,人均产值提高5倍。预计到2025年,企业的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将继续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坐稳坐牢。”马旭耀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开展多年,参与的企业和车型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消费,农村成为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长点。

·“超级虚拟工厂”助力企业寻求新突破

陕西国资国企改革进展追踪

陕西国资国企改革进展追踪

截至2022年6月底,陕西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已达到99%以上;陕西省属企业资产总额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11.4%。

·自己淘汰自己 老国企“霸榜”全球十六年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