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住家保姆式”服务 陕鼓革新传统制造
2022-08-01 记者 薛天 刘潇 西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这是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鼓”)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理念。

 

陕鼓AV140轴流压缩机机组吊装现场。资料照片

 

  作为一家传统装备制造国有企业,近年来,陕鼓转变发展思维,将“服务”理念贯穿于全部生产经营链条。在帮助客户转型升级的同时,自身也完成了从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变,企业经营实现爆发式增长。

  根据“双碳”政策要求,陕鼓许多长期客户存在产业转型升级压力。以此为依托,陕鼓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以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为方向的全套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陕鼓正在对为鞍钢量身打造的大型能量回收发电装置进行优化改造。“能够通过余热余压能量回收装置发电约38万千瓦时,发电效率提高65%以上,预计每年多创效2600余万元。” 李志兴介绍。作为项目经理,李志兴和他的团队长年驻扎在鞍钢,专门为这位“大客户”服务。类似的服务团队,陕鼓超过300个。

  “陕鼓提供的服务是‘保姆式’的,而且是‘住家保姆式’。不但能第一时间对客户所采购的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保养,还能第一时间掌握客户的各种需求,从决策上就参与设备的升级改造,甚至是客户产业的未来布局。”陕鼓集团常务副总工程师谢永康说,“我们现在服务客户就像串项链,原本提供一颗珠子,后来串成链子,再做成项链,最后还能做不同的项链。从满足需求,到引领需求,再到创造需求。”

  借助于“一带一路”东风,陕鼓还积极布局海外,将服务的触手伸向全世界。在印度尼西亚东南苏拉威西省科纳维工业园区,陕鼓建成并成功投运了迄今印尼国内最大的空分项目,并派驻专业运维团队运营发电项目,每年为该工业园区发电80亿度以上;在菲律宾,陕鼓与攀华集团携手为菲律宾梦想工厂提供全流程能源系统解决方案……

  “依托冶金、焦化、炼化、有色冶炼等领域优势和良好的客户资源,公司打通上下游、贯通产业链,打造了具有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优势的新型特色供应链生态圈,推动了企业在延链补链中持续做强做优做大。”陕鼓集团董事长李宏安说。

  陕鼓动力海外市场销售总监赵金艳说,作为陕鼓旗下上市公司,陕鼓动力从2015年并购捷克EKOL公司至今,在“服务型制造”理念下,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市场、研发、供应链、金融四个全球化创新体系,为全球客户提供分布式能源“1+7”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陕鼓的出海路愈发宽广。

  改革让陕鼓在行业大环境的起伏波动中始终保持强劲动力,近年来企业更是实现了逆势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陕鼓全年实现销售合同额537.90亿元,同比增长61%以上,营业收入超过270亿元,2022年一季度陕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0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开展多年,参与的企业和车型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消费,农村成为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长点。

·“超级虚拟工厂”助力企业寻求新突破

陕西国资国企改革进展追踪

陕西国资国企改革进展追踪

截至2022年6月底,陕西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已达到99%以上;陕西省属企业资产总额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11.4%。

·自己淘汰自己 老国企“霸榜”全球十六年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