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又是一年龙虾季,餐饮品牌如何实现破局突围?
2022-07-29 来源: 咸宁新闻网

  小龙虾行业发展稳中向好,呈现恢复性增长

  气温逐渐攀升,恰逢龙虾季,尽管疫情环境下,小龙虾产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总体上稳中向好,实现疫情后的恢复性增长。据美团发布的《2022年小龙虾品类发展报告》测算,2021年我国小龙虾产业总产值为4221亿元,同比增长22.45%(统计未包括港澳台地区),并高于2019年水平(2019年总产值为4110亿元),2022年有望突破5000亿大关。美团到店餐饮数据显示,在场景消费,尤其是夜宵场景中,小龙虾逐渐成为C位担当,门店增长相较其他夜宵品类,并不弱势。

  近年来,各大知名品牌也嗅到了小龙虾赛道的机会,众多上市公司、电商巨头、垂直生鲜平台、新零售企业等纷纷入局。国联水产在湖北、湖南开设小龙虾工厂;天猫生鲜于2015年开始布局小龙虾产业,2018年在盱眙设立专属小龙虾生产车间;2021年,京东与盱眙政府联手,意图让当地小龙虾走向全国;作为餐饮新零售品牌,锅圈食汇在湖南洞庭湖建立小龙虾养殖基地,采用“虾稻共作”方式进行养殖。

  新品牌加速进场,行业内卷加剧

  美团美食数据显示,2019-2021年,小龙虾品牌连锁化率逐年提升,从17.38%提高到25.85%,但2022年该数据收缩至24.35%。从城市端门店保有量看,大多数城市门店同比绝对值呈增长态势,说明大量新品牌门店加速进场,试图在小龙虾消费市场分得一杯羹。面对行业充分竞争,商家如何在高度内卷中突出重围至关重要。

  线上营销为破局之道,小龙虾预制菜打开赛道空间

  后疫情时代,虽然餐饮市场逐渐回暖,但是消费者活动范围较之前有所收窄,疫情加速了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的形成。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小龙虾线上门店数量和外卖订单均高于2020年同期。据估计,今年小龙虾线上销售额将反超线下市场,占总销量的60%。

  作为在家吃饭最优解,预制菜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小龙虾预制菜逐渐走向家庭,家庭场景占比不断提升,消费需求不断攀升。据《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近年来,小龙虾的速冻品占比逐渐下降,即食食品占比提高。即食食品中,调味带壳虾尾、调味整肢虾等调味小龙虾需求大幅增加。

  各大餐饮品牌更是紧抓时机,积极布局。海底捞、西贝、锅圈食汇、叮咚买菜、盒马等品牌先后推出自家小龙虾预制菜。其中海底捞的小龙虾预制菜在全国1100余家门店以套餐形式售卖,近日全国的日销量达2.5万份。叮咚买菜的预制菜小龙虾今年销售额为一亿,同比增长200%。

  深耕“在家吃饭”多年的锅圈食汇,凭借自身线上全平台优势及线下8000+门店赋能,去年小龙虾预制菜一经推出便火爆出圈。今年“锅圈正经虾”再次登陆锅圈食汇各大门店,仅5月17日活动开启当天,“正经虾”售出量就高达12万盒,累计超过300万只小龙虾。

  市场从野蛮生长逐渐回归理性,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成关键

  从产业融资情况看,2021年餐饮投资热中鲜见小龙虾品类融资。同时,小龙虾相关在业及存续企业注册量逐年减少,2021年的注册量为2202家,仅为2018年新注册量的1/3。资本追高回落,融资减缓,小龙虾市场发展模式已从野蛮生长走向理性。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表示过,小龙虾产业没有完全进入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资本化、规模化发展,尤其是产业端没出现太多品牌企业。

  由此不难发现,小龙虾产业中,还没有出现绝对的龙头品牌。但可以确定的是,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是未来小龙虾产业的发展方向。据悉,行业中不乏以此为发展路线的优质企业。

  例如,国联水产为保证预制菜研发工作的高效与专业,从餐饮头部企业引进高精尖人才,配备由国际大型连锁餐饮的资深研发总监、高级研发总厨组成的研发团队,搭建规范化、系统化、定制化的产品研发体系,实现新品研发优势、产品质量优势、文化创新优势的高层次、多维度转变。

  锅圈食汇一直坚持走规范化、规模化路线,自建了一套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并通过数字化赋能。研发端方面,锅圈食汇在上海、成都等地建立了6大食材研发中心,研发品控人员约300人,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品控人员的综合评价,研发出优质食材。生产端方面,锅圈食汇与第三方企业合建了200多个食材直供基地,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仓储物流上,锅圈食汇在全国重点区域建立17个现代化中心仓、多个分仓冷配物流网络和冷冻前置仓等,构成标准化、专业化体系。数字化管理方面,公司将“研发-生产-销售-仓储物流”一体化,优化协同运作效率,赋能仓储物流,赋能整个供应链的效率提升,最终实现8000多家门店及线上平台的规模化销售与运营。

  品牌化发展方面,锅圈食汇以差异化深耕“在家吃饭”赛道、服务民生的社区餐饮新零售品牌著称。近日,锅圈食汇凭借优秀的市场表现和良好的消费者口碑,荣获“年度美味新消费食品品牌”大奖,再次验证了公司的品牌实力,同时也表现出公司作为新消费标志性品牌的领跑实力。

  构筑核心壁垒,助力产业焕发魅力

  纵观餐饮行业发展格局,小龙虾作为最受市场青睐的餐饮品类之一,短期内将维持分散格局。但随着疫情的好转,行业预计将迎来新一轮增长。长期来看,具有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等竞争优势的企业将有望突出重围。以锅圈食汇为代表的创新消费品牌,正不断加固加深产品创新、运营模式、供应链体系、数字技术、品牌化“护城河”,助力小龙虾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开展多年,参与的企业和车型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消费,农村成为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长点。

·“超级虚拟工厂”助力企业寻求新突破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