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腾讯Mini鹅创想营·春蕾科技素养营地在京圆满落幕
2022-07-29 来源: 中国网科学

  近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儿基会”)与腾讯联合举办的腾讯Mini鹅创想营·春蕾科技素养营地在北京圆满落幕。作为“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春蕾女孩科技与音乐素养提升”公益项目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之一,本次营地活动为来自河北邢台、云南曲靖的30位春蕾女孩提供了为期三天的互联网科创实践项目,助其在数字科技时代的综合素养提升。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张彦红、腾讯公司副总裁刘勇、腾讯青少年科技学习中心负责人宁朵,以及来自河北、云南两地多所学校的老师,腾讯影业、腾讯动漫等团队的课程导师出席了结营仪式,共同见证了参训学员们通过互联网技能与文创知识的沉浸式学习体验,将对生活、家乡与祖国的热爱转化为一件件精彩的数字化创意作品。

  科技+文化,助推打造“春蕾计划”升级版

  张彦红秘书长对学员们的表现以及项目的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2021年7月,中国儿基会与腾讯携手发起“春蕾女孩科技与音乐素养提升”公益项目,对于帮助女孩掌握适应时代发展的新技能,提高女孩科技和人文素养,激发女孩的创新活力和潜力,不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积极意义。她表示,期待与腾讯进一步深度合作,共同实施好系列公益项目,为女孩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春蕾女孩们赢取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刘勇表示,作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腾讯始终坚持在青少年素质培养、科技教育、普惠发展等方面与社会加强共建共创,希望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平等的学习机会、创新的实践氛围,以及实现梦想的舞台。自2007年起参与“春蕾计划”以来,腾讯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公众参与“春蕾计划”的广度和深度;持续丰富合作的形式和内容,助推打造“春蕾计划”的升级版。

  宁朵表示,在腾讯,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作为专注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部门,腾讯青少年科技学习中心自2021年起与中国儿基会合作开展了“科技女孩”项目。中心为春蕾女孩定制开发了系列科技素养及互联网职业培养课程,并已惠及千余名春蕾女孩;350余名腾讯志愿者通过“成长小信箱”活动,为600余名春蕾女孩答疑解惑。“我们希望科技教育内容能为孩子们的学习成长带来启迪,助力她们成为数字科技时代的人才。”

  以互联网科技为桥梁,“科技女孩”彰显创意与风采

  此次营地以“科技女孩”为主题,以互联网科技为桥梁,开设了创意营销洞察、二次元IP文创两大研学课程。来自腾讯的导师们运用专业知识,引用商业环境中的真实案例,旨在帮助春蕾女孩们拓宽视野。在三天的营地活动中,30名春蕾女孩从懵懂、对未知充满好奇,到逐渐沉浸于其中,最终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从拘谨害羞、彼此陌生,到相识相知,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牵手同行。

  二次元IP文创课程组的学员们学习了一个爆款IP的诞生过程。春蕾女孩们化身小小IP设计师,以IP商业化知识为基础,以3D手办建模技能学习为途径,切身体会文创IP形象从0到1的全过程。她们同时学以致用,以家乡特色产业文化为灵感,用创意与才智为家乡品牌进行了年轻化再造。

  有学员为河北串枝红杏打造了生动的“杏宝”IP形象,寓意幸福美满;有学员设计了个性十足的“梨宝儿”吉祥物,为河北赵县雪花梨代言;有学员为云南特产青头菌和毒蝇鹅膏菌刻画了可爱的动画形象,用天马行空的创意让当地特色农产品焕发出新的意趣。

  在创意营销洞察课程组中,春蕾女孩们第一次接触到广告创意与营销推广,以及如何让品牌认知通过数字化手段深入人心。讲师们通过带领她们拍摄剪辑创意短片,让学员们的家乡特色文化与创意营销融合与碰撞,更好地为家乡代言。

  来自云南曲靖的女孩们基于扎实的文学功底,为当地彩色沙林景区制作了主题曲短片,用不同载体呈现了同样深切的家乡情怀;来自河北宁晋的女孩们以推广泥坑酒为目标,以短视频形式为泥坑酒制作了营销短片;来自河北巨鹿的女孩们聚焦当地景区天河山与特色水果串枝红杏,设计了广告脚本并拍摄出成片。

  腾讯青少年科技学习中心Mini鹅培养项目负责人庄俊莲感慨道,“科技女孩”项目一直通过线上课程的持续科普及技能教学,提升大家在科技年代的职业胜任力,逐渐在她们心中种下科技的种子。在此次线下营地活动中,她们的自信、风采与潜力也得到了充分彰显。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春蕾女孩科技与音乐素养提升”公益项目,用心用情用力为提升春蕾女孩的科技素养贡献力量,用创新多元的互联网公益科教内容,进一步启发春蕾女孩的科技志趣,培养自强、自信、创新、进取的新一代科技女孩,科技为马,勇闯未来,助力春蕾绽放!助力朵朵春蕾点亮科技梦想,激发巾帼力量!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开展多年,参与的企业和车型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消费,农村成为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长点。

·“超级虚拟工厂”助力企业寻求新突破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