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赶集直招发布《餐饮商家经营状况调研报告》:中餐店与快餐连锁店受疫情影响更小
2022-07-29 来源: 咸宁新闻网

  来源标题:赶集直招发布《餐饮商家经营状况调研报告》:中餐店与快餐连锁店受疫情影响更小

  “随着堂食开放,门店营业额逐步恢复。特别是进入七月以来,配合城市消费券等活动刺激,现在门店客流量差不多恢复到疫情前80%,好的时候能到90%多。但线上订单量一直都不少,一天大概能有一百来单。线上业务大概会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北京某品牌火锅连锁店店长老李向记者介绍道。

  2022年已过半,但对于餐饮业来讲,行业生气似乎才刚刚被唤醒。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疫情进入常态化管控阶段,国民经济企稳回升,此前备受打击的餐饮行业终于有所起色。赶集直招发布的《餐饮商家经营状况调研报告》显示,餐饮发展呈现利好局面,增长趋势有望转负为正。

  中餐店与快餐连锁店抗疫影响能力强

  据报告显示,45%的餐饮门店受疫情影响较小,总体保持较为稳定,仅2.8%的受调查门店出现了闭店整顿甚至倒闭的致命问题。“据我所知,真正干不下去闭店散伙的情况在大餐饮品牌中还是比较少的,对于个体商家来说可能冲击会更大一些。但经营压力是普遍存在的。”老李坦言。

  调查数据显示,中餐店与快餐连锁店受疫情影响更小,受影响的店铺比例分别为52.2%、44.1%。“快餐连锁店经营方式更为灵活,像肯德基麦当劳都很早之前就有在网上售卖优惠券的销售方式,每年618、双十一这种大促还有很多消费者会专门囤这个。当然,在疫情期间,快餐连锁店也都在积极寻找新的商机,比如直播卖货、社群活动等。”赶集直招核验团队负责人李浩分析道。

  中餐店与快餐连锁店作为我国餐饮业的头部赛道,市场规模大、连锁化程度高,抵御市场风浪的能力更强,在疫情下保持盈利的能力更强。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常态化发展,抗疫影响能力的决定性作用会有所下降,赛道间竞争加剧。“锚定餐饮业发展趋势才能继续占据有利位置。”李浩提示。

  餐饮商家积极图变,危机也是转机

  餐饮业作为服务业的代表,因其接触性、聚集性的特点,其经营状况受疫情影响最为显著。赶集直招《餐饮商家经营状况调研报告》指出,受疫情封控管制的影响,近七成餐饮店在疫情下有过暂停经营活动的经历,但也有28.6%的门店成为了“天选之子”,疫情期间一直在正常营业。受客流量减少、营业额缩减的影响,原料成本高、人力成本高与房租高已成为疫情下餐饮门店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

  但即便面临着疫情带来的种种压力,报告同时也揭示,仅有二成餐饮企业有撤店或闭店等计划,13%的餐饮企业有裁员打算,61%与58%的餐饮企业产生新的投资意向与新的品牌计划,可见更多的企业正在积极图变。

  “疫情严重的时候门店数据非常惨淡,但外卖订单暴涨。这期间我们公司也有在多个平台直播售卖优惠套餐,五环以内都可以免费外卖送上门。当然,为了降低人力成本,我们也欢迎顾客到门店自提,自提还有额外的折扣优惠,自提订单也不少。”老李还提到,近期露营风潮大热,公司也专门推出了精致的露营套餐,配备锅具与底料和几种经典火锅食材,以迎合露营场景需求,希望能抓住近期的营销热点多卖一些,弥补被疫情“偷走”的上半年的亏损。

  可以说,疫情带来的危机让很多餐饮企业对行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后疫情时代来临,新型消费业态频出,餐饮业需把握市场发展方向,满足多场景需求,实现线上线下并进式发展才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疫情三年,充满了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但可以相信的是,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一个永不落幕的产业,只有经得住时间的历练,才扛得住市场的风波。疫情当下,大浪淘沙,反而有利于行业更规范有序长远发展。对于餐饮企业而言,这也可能是自我变革、创新升级的窗口机会。赶集直招将持续关注餐饮行业发展,洞察行业变化趋势,为餐饮商家提供优质招聘服务,携手共迎春暖花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开展多年,参与的企业和车型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消费,农村成为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长点。

·“超级虚拟工厂”助力企业寻求新突破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