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海欣食品2022年上半年扭亏为盈 产能扩展遇阻
2022-07-29 记者 李超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海欣食品(002702.SZ)7月28日发布公告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90亿元,同比增加0.27%;综合毛利率22.14%,同比增长3.64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17.29%,同比下降4.26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2079.32万元,同比增长186.56%。

  不过,海欣食品在产能扩展过程中山东分公司因少数股东未及时履行出资义务,导致部分工程项目暂时停工。

  速冻菜肴增长较快

  海欣食品包括速冻鱼肉制品及肉制品、常温休闲制品、速冻米面制品、速冻菜肴制品等,主要品牌有“海欣”“鱼极”“优必歌”和“百肴轩”等四大品牌,其中,“海欣”品牌产品涵盖全系列;“鱼极”品牌主要是高端速冻鱼肉制品及肉制品;“优必歌”品牌主要为速冻菜肴制品;“百肴轩”品牌主要为速冻米面制品、速冻菜肴制品。报告期内,公司各品牌合计新增SKU(最小存货单位)179个。

  2022年上半年海欣食品营业收入为6.90亿元,同比微增0.27%,而营业成本为5.38亿元,同比下滑4.22%;销售费用为6995.39万元,同比下降26.23%;管理费用为4104.55万元,同比下滑9.51%;因为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等下滑,导致净利润增加;同期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79.32万元,同比增长186.56%;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28.09万元,同比增长160.31%。

  从产品分类来看,速冻鱼肉制品以及肉制品为第一大类,销售额为5.4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9.09%,但却呈现下滑趋势,同比下滑8.20%;此外变化较大的是速冻米面制品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965.2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85%,同比下滑32.86%;而速冻菜肴制品飞速增长,报告期内销售额为6124.4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8.87%,同比增长1216.01%,成长为销售额第二大类产品。

  “海欣食品产品中的速冻菜肴制品的飞速增长与当下预制菜市场火爆相契合。”一位不愿具名的食品行业分析师称。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规模为3459亿元,预计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

  从销售渠道来看,电商渠道销售额增长迅速,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716.36万元,同比增加35.10%,毛利率为34.80%,为几种主要销售渠道中毛利率最高的。

  据介绍,海欣食品在天猫旗舰店、京东、天猫超市等第三方平台开设自营店铺。2022年上半年,公司积极进行线上渠道布局,特别是叮咚买菜、朴朴等电商平台增长迅速。公司线上直销销售产品包括自产速冻鱼肉制品、速冻肉制品、常温休闲食品、速冻米面制品、速冻菜肴制品,以及部分委托加工产品。

  产能扩展遇阻

  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海欣食品实际产能11.32万吨,在建产能16.5万吨。

  为缓解近几年日益突出的产能供应不足问题。2021年度,海欣食品在建产能16万吨左右。海欣食品在2022年5月6日披露的调研活动信息中称,公司扩产项目根据项目规划和公司实际情况稳步推进中。其中,连江新建年产十万吨速冻鱼肉制品项目已完成综合楼主体结构施工,冷库、车间、配套设施等工程按进度建设中;舟山海欣水产项目已完成包括厂房、办公楼、配套设施等基础工程施工,目前设备陆续到厂进行安装调试,预计6月中下旬完成搬迁;东山腾新二期扩建项目(主要为优化和增加常温休闲食品产能)目前已基本完成土建主体施工;江阴百肴鲜已搬迁至新租赁工厂生产;山东海欣吉强项目在前期委托生产和整合营销渠道的基础上,新工厂于2021年10月启动厂房装修和配套设施建设。

  不过,在2022年半年报中,海欣食品披露山东海欣吉强食品有限公司(山东工厂)因少数股东未及时履行出资义务,部分工程项目暂时停工,公司将积极与相关方沟通协商,尽快重新启动建设。

  天眼查显示,山东工厂成立于2021年3月11日,注册资金6000万元,2022年5月5日天眼查披露的山东工厂2021年年报显示,山东源汇天和食品有限公司认缴2580万元,实际出资1505万元,而海欣食品认缴3420万元,实际出资1995万元。

  天眼查显示,根据2022年3月9日因(2022)鲁1402财报4号执行裁定文书,山东源汇天和食品有限公司持有山东工厂1960万股权被冻结,冻结期限制至2025年3月8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开展多年,参与的企业和车型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消费,农村成为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长点。

·“超级虚拟工厂”助力企业寻求新突破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