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投瑞银兴源FOF今日首发,通过核心+卫星的投资组合应对市场波动
2022-07-28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6月,基金市场迎来了基金数量突破一万只大关的里程碑时刻,然而由于今年以来A股结构化行情深度演绎、市场宽幅震荡,使得基金投资难度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能够合理资产配置,二次分散风险的基金中基金(FOF)受到了更多投资者的青睐,发行愈发提速。国投瑞银兴源6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FOF(A类:015246;C类:015247)也于7月28日正式发行。

  一直以来,FOF基金是基民在有效规避风险的基础上,实现最大化收益目标的优异投资选项。Wind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142只FOF中有136只FOF实现正收益,占比95.78%,高于股票型基金的63.67%与混合型基金的75.17%;同时,在回撤表现上,FOF基金近3年最大回撤-11.92%,也明显低于股票型基金的-31.19%与混合型基金的-24.33%。

  本次发行的国投瑞银兴源FOF力求在严格控制回撤的同时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拟任基金经理周宏成。公开资料显示,周宏成是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和全球风险管理协会(GARP)会员,拥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和金融风险管理师(FRM)资格,具有9年证券从业经验,涉及宏观策略分析、大类资产配置研究、新产品研究与开发和基金中基金研究与投资等相关领域。目前在管产品为国投瑞银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FOF)、国投瑞银积极养老五年期。

  周宏成表示,将会通过自下而上构建多元化投资组合,选择与资产配置目标及宏观、中观市场观点匹配度高的标的,形成核心(全市场基金,实现风险分散)+卫星(聚焦特定风格、板块、行业或使用特定策略的基金产品,以带来增强属性的超额收益)的组合。

  具体来看,在资产配置上,国投瑞银兴源FOF 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合计占基金资产的0-50%。精选中长期纯债基金和短期纯债基金作为核心配置仓位,获取稳健回报。以组合回撤可控,收益贡献相对稳健为目标,优选估值合理、业绩可持续增长、波动率较低的行业龙头。

  此外,基金选择方面也是国投瑞银兴源FOF的另一看点。周宏成一般有三个基金筛选步骤:第一,对全市场基金的不同投资范围、投资策略、风险收益特征作出区分,把基金放在同一个维度中,形成不同分类的基金库;第二,综合各类定量模型打分结果,优选出符合要求的常规基金库;第三,在筛选出的基金库中选出风格稳定、具有持续超额收益的基金产品。

  在核心+卫星的投资组合构建与“三步走”的基金筛选策略加持下,截至2022年7月1日,周宏成在管的国投瑞银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FOF)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30.04%,近一年排名2/31,近两年排名1/19。同时,周宏成隶属于国投瑞银资产配置及 FOF 管理团队,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国投瑞银基金资产配置及 FOF 管理团队共有4人,平均从业年限9年,具有丰富的资产配置及 FOF 管理经验。而国投瑞银也作为具有丰富投资管理能力的基金公司之一,国投瑞银旗下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近三年业内排名6/117;国投瑞银旗下管理的固收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近五年业内排名5/84,为国投瑞银兴源FOF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公司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数据源于银河证券,截至2022年6月30日,国投瑞银权益类基金近三年的平均收益率、排名分别为142.26%、6/117 。公司固收类基金近五年平均收益率数据源于银河证券,截至2022年6月30日,国投瑞银固定收益类基金近五年的平均收益率和排名分别为31.42%、 5/84。国投瑞银资产配置团队信息来源于国投瑞银。

  国投稳健养老FOF基金累计业绩数据源于Wind,排名源于银河证券,截至2022年7月1日。国投稳健养老FOF一年期A同类基金指银河证券分类中基金中基金(FOF)-养老目标风险FOF-养老目标风险FOF(权益资产0-30%)(A类)。国投稳健养老FOF一年期A成立于2019年3月25日,自基金成立至2019年12月31日、2020年、2021年国投稳健养老FOF一年期基金A 业绩/基准收益率分别为4.90%/1.84%、16.66%/6.39%、7.64%/1.65%。数据源于基金定期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开展多年,参与的企业和车型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消费,农村成为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长点。

·“超级虚拟工厂”助力企业寻求新突破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